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工作壓力大易患糖尿病

工作壓力大易患糖尿病

  國外有研究表明,工作負荷和壓力過大的人,發生Ⅱ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84%。

  “由於長期處於三高――高強度、高壓力和高風險的工作狀態,我國90%以上的醫護人員都與亞健康相伴;而他們對自身健康的三低――低關注、低自查和低就診的現狀,導致不少醫護人員的亞健康狀態最終發展成慢性病,其中糖尿病更是呈高發趨勢。”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呼吁:醫護人員應加強自我保健意識,學會自我減壓。

工作壓力大易患糖尿病

  很多醫護人員常年超強度工作、睡眠嚴重不足、加上缺乏運動和娛樂,屬於典型的“高壓族”。這種狀態無疑會使糖尿病不請自來。但遺憾的是,很多醫護人員在關注患者健康的同時,往往忽略自身的健康管理。

  “由於Ⅱ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早篩查、早發現和盡早規范治療十分重要。目前,針對Ⅱ型糖尿病的治療選擇很多,完全可以實現可治可控。”中國醫師協會內分泌代謝科醫師分會會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表示,由於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作息時間經常不規律,這類糖尿病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案時應考慮服用方便、不易產生不良反應,特別是低血糖的藥物,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新一代基於腸促胰素的治療方案――DPP-4抑制劑(西格列汀)可以根據人體內血糖的高低來自動調節胰島素分泌,幫助患者實現強效降糖、減少低血糖、保護胰島β細胞,延緩病程發展。”

  郭曉蕙強調,糖尿病患者多伴有並發症,很多患者經常會去非糖尿病專科就診。因此,加強不同科室醫生對糖尿病治療理念的認知非常重要。

  據悉,由中國醫師協會內分泌代謝科醫師分會和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共同主辦、默沙東支持的“天使關愛”項目,將覆蓋全國150余家醫院,針對40歲以上在職醫務工作者,進行糖尿病篩查、病例隨訪和錄入分析,以填補糖尿病流行病學關於醫務工作者患病及血糖管理相關數據的空白。

熱門圖文
警惕生活中看不見的糖

研究表明,酸、甜、苦、辣四味中,最易讓人接受並產生親切感的是甜味,喜甜食可以說是人的本能反

營養不良的人群成糖尿病“寵兒”

最新研究發現,那些曾經營養不良的人群成為患糖尿病的高發人群。老百姓只認識到多吃糖可以造成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