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寒冬 糖尿病易“惡化”!

寒冬 糖尿病易“惡化”!

  季節的變化對人體健康會有不同的影響,對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樣。一般說來,四季當中冬季血糖水平最高,夏季血糖水平最低。冬天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並發症多發時節。所以,蘇州市金阊醫院內科主任周怡提醒糖尿病患者做好自我防護。

  周怡主任說,寒冷的天氣,會刺激交感神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誘發心肌梗塞、腦溢血等。如果氣溫緩慢下降,人體能逐漸適應這種變化,但是如果天氣驟然變冷,人們便往往不能適應這種天氣變化,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便會發生不良生理反應,如血糖、血壓升高,從而使得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死亡率明顯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注意御寒保暖,及時添加衣服。另外,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情況制定科學飲食方案,有饑餓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制品,多吃新鮮蔬菜,以滿足機體需要。

  周怡主任特別指出,呼吸道、皮膚、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嚴重者還會危及生命。所以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皮膚的清潔衛生,經常洗澡。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飯後刷牙漱口。積極治療呼吸道炎症,皮膚破損及牙病等,以防誘發更為嚴重的並發症。運動可以鍛煉身體,提高機體抗寒和抗病能力。適當運動,也可刺激胰島素分泌,對調節血糖、穩定病情十分有益。患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當的運動形式。

  另外,周怡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應特別注意為腳保暖,糖尿病容易誘發足部病變。不能凍傷,睡前用40度左右的溫水泡腳,有助於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注意修剪指甲,避免甲溝損傷而引起壞疽;選擇鞋子應軟硬適度,避免過緊、過硬。經常換襪子,保持腳清潔、干燥,還應穿防滑性較好的鞋子,以防摔跤。

熱門圖文
警惕!感冒也許會讓患者遭遇糖尿病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副院長、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長賈偉平透露,冬季是感冒的高發期,由感冒病毒

2型糖尿病可能是因肥胖引發

現代社會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人的身體健康卻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其中很多的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