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了解糖尿病是如何發病

了解糖尿病是如何發病

  糖尿病分為兩大類:一類原因不太清楚,另一類糖尿病有其特殊的病因。雖然原發性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至少可以說,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兩條

  胰澱素(Amylin)是胰島β細胞的一種正常分泌產物,與胰島素共同貯存在β細胞的分泌顆粒中,二者以一定比例(摩爾比為1比100)相伴釋放到外。胰澱素原纖維形成β細胞的死亡有關。胰澱素一旦沉積便可導致胰島β細胞血液供應減少,乃至缺乏,使胰澱素沉積物直接侵占β細胞,引發β細胞的凋亡,導致高血糖。

了解糖尿病是如何發病

  糖尿病分為兩大類:一類原因不太清楚,另一類糖尿病有其特殊的病因。雖然原發性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至少可以說,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兩條:

  第一是遺傳因素,也就是說糖尿病是有遺傳性的,遺傳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比如1型糖尿病遺傳的是胰島容易遭受病毒侵害,並發生自身免疫性破壞的基因。對於2型糖尿病,一般認為此型為一種多基因的遺傳病,遺傳的是容易發胖、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基因。

  第二是後天環境因素,對防治糖尿病來說也是更值得注意的因素。誘發糖尿病的環境因素包括熱量攝取過多、活動量下降、肥胖、吸煙以及心理壓力過大等等。遺傳與環境這兩條因素長期、共同作用,就易使人得糖尿病。最近幾年數十家權威機構報道,胰澱素沉積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