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抽煙酗酒是糖尿病罪魁禍首

抽煙酗酒是糖尿病罪魁禍首

  由於煙草中含有刺激腎上腺素分泌的物質,當大口吸入香煙時,會使人精神興奮,血管收縮,這對糖尿病患者是不利的。因為血管收縮和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多都會使機體處於一種應激狀態,使抑制胰島素分泌的物質分泌增多,血糖升高。有研究認為,長期大量抽煙是糖尿病患者血糖難以控制的原因之一,故糖尿病患者最好戒煙。

  糖尿病患者不宜喝高度數白酒,如果經常飲酒會導致血中甘油三酯升高,並對肝髒產生沉重的負擔,肝髒在酒精的長期刺激下,會發生硬化,從而對糖元的儲存發生影響,這對血糖的穩定極為不利,另外,酒精對有的降糖藥(如磺脲類藥物)有推波助瀾作用,使病人出現心慌、氣緊、頭暈、面紅等不良反應,有的還會出現低血糖。對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空腹飲酒極易導致低血糖反應,部分患者會出現危險,應引起足夠重視。

  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白酒。但葡萄酒、黃酒等低度酒可以適量飲用,這類酒還含有一定營養保健作用。但飲用後應相應減少主食量,並注意這類低度酒也不要空腹時飲用或者過量飲用。

抽煙酗酒是糖尿病罪魁禍首

  飲酒時抽煙加倍傷心肝

  有人總喜歡飲酒時不停地抽煙,其實,這是一種比單獨喝酒或吸煙更有害健康的壞習慣。近年國外有研究證明:煙酒不分家的人,不僅易損傷大腦和心髒,還會加倍損害肝髒(針對單獨飲酒傷肝而言)。

  飲酒時又抽煙,煙酒“雙管齊下”會產生一種協同效應,兩害相加不僅使致癌風險增加,而且還會使煙酒中各種“毒素”易於通過粘膜層而擴散到血液中,給健康造成諸多危害,特別是對肝髒和心血管的傷害不容忽視。因為,肝髒這個“化學工廠”要將吸收酒精的95%代謝掉,變成其他化學物質,這就加重了肝髒的負擔,使它的代謝解毒功能下降,從而會造成肝髒清除血液中脂肪的功能降低,過剩的脂類物質就會堵塞毛細血管,使攜帶營養和氧氣的血細胞很難達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另外,邊飲酒邊吸煙,煙中的一氧化碳又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起來(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結合能力比氧氣與血紅蛋白的結合能力高200多倍),這就會嚴重削弱血紅細胞運送氧氣的能力。將明顯導致血液中的氧氣缺乏。如患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煙酒“同行”,還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和高血壓等,個別人會造成部分腦細胞死亡的嚴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