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最大勁敵:無知

糖尿病最大勁敵:無知

  按市疾控中心日前公布的數據,南京居民去年十大單病種死因中,內分泌、營養和代謝系統疾病以3.3%的比例,造成613人死亡,位列第四,其中最主要的致死疾病為糖尿病,共造成587人死亡。

  糖尿病的危害已眾所周知,但昨天記者從該中心進一步了解發現,因早期症狀不明顯,我市糖尿病的知曉率不足30%。“大多數糖尿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根本不自知,也許這正可以說明,為什麼糖尿病現在殺傷力這麼強!”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張克勤說。

  不知自己得糖尿病的患者超七成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員梁亞瓊表示,根據去年該中心調查,我市35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為6.84%,患者中只有近30%的人知道自身病情,其他70%以上的早期患者因為尚無症狀,對自己的病情一無所知,導致不能及時對自身病情采取控制措施。

  張克勤說,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及時控制,它會帶來全身性的並發症,包括失明、心肌梗死、腦血管病等嚴重疾病。

  據了解,糖尿病的發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認為該病具有家族遺傳性。但這種遺傳性需在外界因素誘導下才起作用,包括肥胖、飲食結構不合理、病毒感染等。

  糖尿病人群呈“兩頭高中間低”

  據了解,糖尿病主要可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中前者主要來源於遺傳,後者則主要和肥胖、超重有關。

  市疾控中心去年調查的數據顯示,南京人中已知2型糖尿病總患病率為1.9%,並呈現“兩頭高中間低”的狀況,即具有大專以上學歷者與僅接受義務教育及以下的學歷者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相同,處於相對高位;僅具有中學、中專等中等教育水平者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卻最低。

  梁亞瓊分析說,高學歷者知道如何科學飲食,但他們往往從事的是腦力勞動,運動少且應酬多,導致飲食結構失調,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僅接受義務教育及以下者對科學飲食缺乏認識,偏重於以葷菜為主,同樣飲食結構失調。相對應,只具有中等教育水平者由於具有一定的科學飲食知識,從事職業也多為半體力勞動,因此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最低。

  “空腹測血糖”會漏掉部分患者

  “現在我們正逐步邁入小康社會,在這種社會經濟轉型期,市民也要及時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倡導合理膳食,並保證充足的體力活動。”張克勤說。

  他還認為,要提高糖尿病的早期發現率,單位組織員工體檢時,應對所有30歲以上的人群都進行血糖監測。另外,目前醫療機構普遍采用的“空腹測血糖”的習慣也亟待改變,因為臨床發現,一些早期糖尿病患者在空腹時血糖指數是正常的,只有在飯後才能顯示出異常,所以為了增加安全系數,醫院最好對體檢者空腹、飯後兩次測血糖。

熱門圖文
為什麼血糖降下去還會出現並發症?

目前我國的糖尿病病人有很多,平均每十個人中就有一個,因糖尿病特別是糖尿病並發症引起的健康問

低血糖為啥也會得糖尿病呢?

低血糖為啥也會得糖尿病呢?很多人都認為只有高血糖才容易得糖尿病,其實不然,也有部分的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