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冠心病人 別碰“糖”!

冠心病人 別碰“糖”!

  調查顯示,入院的冠心病患者多為穩定性心絞痛,其中糖調節受損的比例為36.4%,糖尿病的比例為26.5%。對於這類患者來說,同時有糖代謝異常是一種極大的危害,因此,空腹血糖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的聯合應用是必要的。對於以往沒有糖尿病病史的患者,首先應該進行空腹血糖檢查,如果大於7.0毫摩爾/升,則為新診斷糖尿病;如果小於7.0毫摩爾/升,則可以考慮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根據試驗結果,判斷患者屬於新診斷的糖尿病、葡萄糖耐量異常,還是正常患者。

  在診斷清楚的情況下,根據不同的結果,要選擇不同的治療策略,包括日常生活節律的改變、標准降糖治療和強化降糖治療。

  運動讓您遠離“糖”

  運動可使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高,促進全身組織更多地利用血糖,從總體上降低血糖;運動能加速脂肪分解,改善脂代謝,有利於防治心絞痛的發生;運動還有助於患者改善精神狀態,消除不良情緒,放松心情。

  糖尿病患者運動應選擇在餐後1~2小時進行,因為此時血糖為高峰期。運動方式有多種,但主要是耐力運動,如步行、慢跑、跳繩以及太極拳、醫療體操等。患者可根據身體情況選擇1~2項,其中步行應作為首選。

  此外,在家可做以下4種運動:1.踮腳尖。站立,將手扶在椅背上,踮腳尖(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鐘;2.爬樓梯。上樓梯時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體力而定;3.坐椅。屈肘兩手扶上臂將背部挺直,椅上坐、立反復進行,做多久依自己體力而定;4.抗衡。將雙手支撐在牆壁上,雙足並立使上體前傾,以增加肌肉張力,每次支撐15秒左右,做3~5次。

  運動療法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運動量因人而異,一般以每次20~30分鐘為宜,運動時間過短或過長均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以運動後微出汗,有輕度疲勞感但不氣喘吁吁,運動中每分鐘脈搏次數不超過170減去年齡(限度脈率)為度。另外還要注意,運動前最好進行一下血糖的自我監測,進一步了解自己的體內代謝情況,血糖過高(大於16毫摩爾/升)或者血糖過低(小於3.6毫摩爾/升)都不能進行運動,否則會引起代謝紊亂;運動開始時應做些准備活動,切忌操之過急;不要空腹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休克,最好隨身攜帶一些如餅干、糖塊、巧克力或含糖的飲料和水,尤其是在運動量相對較大時,一定要及時補充糖和水分;有並發症的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有心律不齊、動脈硬化、重度高血壓和血管栓塞等,應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運動。

冠心病人 別碰“糖”!

  沒有“糖”的美味

  “粗”糧不要細作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與糧食的碾磨精度密切相關。以面包為例,白面包血糖生成指數為70,但摻入75%~80%大麥粒的面包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或帶碎谷粒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面包。

  簡單就好在廚房要“懶”點,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類能整粒吃就不要磨。蔬菜也是一樣,一般薯類、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成泥狀。寧願多嚼幾下,腸道多運動,對血糖控制有利。

  多吃膳食纖維可溶性膳食纖維有許多種,日常可直接買到的有魔芋。另外,多選用天然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如芹菜、竹筍等,木耳、菇類也是較好的選擇。

  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如一般的小麥面條血糖生成指數為81.6,意大利細面條血糖生成指數為37,加雞蛋的小麥面條為55。意大利通心粉用含蛋白質高的硬粒小麥顆粒粉制成,血糖生成指數僅46。餃子是北方常用食物,蛋白質、纖維都高,也是低血糖生成指數食品。

  急火煮,少加水食物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血糖生成指數越高,所以,食物的加工以急火煮、少加水為原則。

  高低搭配高、中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與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一起,可以制訂一個中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膳食方案。

  目前,醫學界對於強化降糖的作用尚有爭議,不過,對於冠心病患者,血糖目標都是要達到糖化血紅蛋白(HbA1c)<7.0%,但也不是越低越好,要注意盡量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在強化降糖的同時,患者更要重視日常生活節律、飲食調節以及危險因素的預防。

 

熱門圖文
環境污染會導致糖尿病的幾率升高

環境污染導致糖尿病的幾率升高。糖尿病是一種影響我們健康的一種常見的疾病之一。引起糖尿病的因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嗎

糖尿病是很難治愈的病情,患上糖尿病飲食也會受到很大程度上的限制。近年來糖尿病頻頻發生逐漸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