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導致糖尿病足的六大生活因素

導致糖尿病足的六大生活因素

  糖尿病足是一種極為頑固的惡性糖尿病並發症,患者足部潰爛、骨骼和韌帶組織壞死,醫治困難,死亡率居高不下,導致殘疾和截肢的幾率非常高,給患者及家屬帶來了極大的痛苦。

  臨床證明,導致糖尿病足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是因為患者周圍神經或者血管性並發症,但生活中,許多其他因素也起到加速和促進疾病發展的作用。了解導致糖尿病足的生活因素,對於患者進行有效地預防和治療都有著積極的作用。那麼,導致糖尿病足的六大生活因素是什麼呢?

  生活因素之一:患者血糖長期居高不下。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中,能夠降低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這就好比一道足部健康屏障被突破,萬一足部發生病變、出現傷痕,就容易發生感染而久治不好。最後就是足部關節和韌帶壞死,無法治愈,不得不截肢,更嚴重的甚至會危及到生命。

  生活因素之二:手術後不慎感染。糖尿病患者由於其疾病自身的特殊原因,造成患者免疫力低下。如果患者做過其他外科手術,而恢復期卻沒有引起足夠的注意,就容易導致病毒的侵蝕。對正常人來說,有身體免疫屏障保護,但糖尿病患者則會失去保護,所以需要非常注意。

  生活因素之三:足部沒有得到很好的護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足部的健康護理顯得尤為重要,因為足部的護理不當而導致的皴裂、干燥等很可能引起感染,最終轉變成糖尿病足。

導致糖尿病足的六大生活因素

  生活因素之四:鞋襪穿著不合適。糖尿病患者的襪子或者鞋子過大或過小,都會對足部的正常活動造成不利影響,容易引發足部潰瘍性病變。所以,日常在選擇鞋子的時候,糖尿病人需要特別注意。

  生活因素之五:足部皮膚受到外部創傷。外部創傷既可以包括機械性創傷,也可以包括蚊蟲蒼蠅等叮咬所致,還可以是不小心的燒傷灼傷等。因此,應注意季節變化帶來的不利因素。比如,冬季取暖要注意安全,夏季糖尿病人需要做好防蚊防蟲工作,營造一個安全的居室環境。

  生活因素之六:某些足部疾病得不到很好的治療。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足部任何一點病變都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如果得了雞眼、腳氣、或者其他疾病,應立即采取相應的措施治療,以防止得患糖尿病足。

  以上就是生活中可能誘發糖尿病足的六大因素。作為一種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足給患者的生命帶來了嚴重的威脅。因此,患者必須在生活中引起足夠的重視,提高警惕,為自己的健康上一道保險。

熱門圖文
兒童得糖尿病有哪些不適呢?

小兒糖尿病起病急,一般在3個月內可被確診,嬰幼兒患糖尿病如果治療不及時,是十分危險的,其致

兒童肥胖者患上糖尿病治不好或糾纏一生

肥胖症是兒童內分泌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疾病,去年12月,醫院專門開設了兒童內分泌門診,像睿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