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吸煙會引起糖尿病嗎?

吸煙會引起糖尿病嗎?

糖尿病患者的數量與前些年比較呈上升趨勢,引發問題的原因不是單一的,減少這種病對人體的危害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有的人對這些不良習慣習以為常,正是一些不良習慣日積月累才會造成疾病的入侵。所以,從不良習慣的暗影中走出來,才會有健康陽光普照身體。別看吸煙是件小事,但是,吸煙會引起糖尿病嗎?你看看專家怎麼說。

第一、吸煙能引起糖尿病發病,因為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導致兒茶酚胺和其他升糖激素釋放增多,而兒茶酚胺是胰島素作用的強力拮抗劑,它可通過損傷胰島素的信號,傳導通路和內在活性,使葡萄糖轉運蛋白合成減少,從而使胰島素作用減弱,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

第二、糖尿病和吸煙有關,因為吸煙容易升高血液循環中細胞間黏附分子和血清轉化生長因子β水平,使血管內膜受損,引起血管狹窄或閉塞,使得供應骨骼肌的血液減少,由此讓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減少,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誘發糖尿病的發生。

第三、糖尿病的產生和吸煙有關,尤其是長期吸煙,會使細胞內葡萄糖代謝的氧化,與非氧化通路顯著減弱,脂肪組織氧化增多,血漿游離脂肪酸水平升高,從而發生中心脂肪堆積形成腹型肥胖,由此導致胰島素抵抗的發生,誘發糖尿病。

第四、吸煙能引起糖尿病發病,因為長期吸煙者會合並腫瘤壞死因子α濃度增高,而腫瘤壞死因子α可下調葡萄糖轉運蛋白4,抑制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轉運,使胰島素刺激的葡萄糖攝取減少,導致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的發病。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預防勝於治療,而預防的方法還是需要從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入手,比如:吸煙、熬夜,飲食無規律等等.

看了這些你會怎麼想,如果你有這樣的吸煙習慣,建議你趕快改掉,不要等到疾病到了你身上再去改變,那時悔之晚矣。要想身體好,改變要趁早。吸煙百害無一利,這樣的習慣保留不但害己也還別人,二手煙對人的傷害也是可以列出種種,所以,從關心自己,愛護他人入手,吸煙的習慣應該徹底改掉,這樣也會離糖尿病越來越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