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女性糖尿病患者不宜采用藥物和節育環避孕

女性糖尿病患者不宜采用藥物和節育環避孕

  醫學認為,人體有一種叫纖維蛋白的物質,對育齡婦女來說,它是受精卵成功植入子宮腔不可缺少的物質。一旦缺乏這種纖維蛋白物質,就難以受孕。對於不想生育的健康婦女來說,放置節育環後能把生殖道內的纖維蛋白破壞掉,這樣就使受精卵不能著床,從而起到避孕作用。

  而對於患有糖尿病的婦女而言,節育環置於她們的子宮腔,往往起不到破壞纖維蛋白的作用。因為她們體內的纖維蛋白,仍然能參與受精卵在子宮腔內的著床過程,從而導致避孕失敗。用電子顯微鏡觀察顯示,在患有糖尿病的婦女體內放置的節育環上面,有大量的硫和氯化物的沉澱物存在。這類物質對節育環有較強的腐蝕作用,節育環長時間受到腐蝕後,阻礙受孕的作用就會減弱。

  那麼,糖尿病婦女應該怎樣避孕呢?如果條件允許,比較安全可靠的避孕措施是避孕套以及做輸卵管結扎術或男性輸精管結扎術。因為,糖尿病婦女除了不宜采用節育環避孕外,也不宜使用口服避孕藥。糖尿病病人一般存在程度不同的血管損害和病變,長期口服避孕藥,會進一步增加心血管和腦血管病的發病危險。因此,糖尿病人應及時采取防治措施,並在醫生指導下更換有效的避孕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