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會致盲?糖友要注意視力檢查

糖尿病會致盲?糖友要注意視力檢查

  你聽說過糖尿病能夠致盲嗎?相信大多數人還是頭一次聽說。今年全國愛眼日的主題是“關注眼健康,預防糖尿病致盲 ”。據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嚴重的可快速導致失明。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那麼讓我們來一起關注一下糖尿病,關心一下我們的視力吧。

  有糖尿病 要注意視力問題

  糖尿病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也是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糖尿病眼部並發症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會嚴重損害視力健康,是目前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但是,很大部分病人不知道糖尿病容易導致患者失明。

  眼科專家介紹,目前就有患者在醫院做激光治療,這些患者幾乎都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下降。

  專家稱,這種病變是糖尿病引起眼睛內的血管在視網膜前端的有小血管正長出,阻礙視網膜成像。一般采用激光對小血管進行處理,阻止小血管生長。

  “一般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應該注意視力方面的檢查,確定視力是否有問題。但是並不是患有糖尿病,就一定有視力下降的問題。”他說。

  所以,應該加強健康宣教,提高廣大群眾對糖尿病眼部並發症的認識和重視,有效控制血糖。及早、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延緩糖尿病導致的視力損害。

  定期檢查 有效防止病情加重

  專家介紹,因糖尿病導致視力減弱或者失明的幾個案例,都是因為患者不清楚情況。

  據介紹,在今年上半年,有一名糖尿病患者感覺視力下降,幾個月之後就完全失明。另外還有一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發現視力下降,在做激光治療之後,有所好轉,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來治療了。她說:“這名患者有可能是恢復視力了,也有可能失明。”

  糖尿病導致視力下降的情況發展很快,“有一名患者在一年內就完全失明。”專家說,有時候患者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得了糖尿病,是在醫院檢查視力的時候,才查出糖尿病。

  按照要求,糖尿病患者每5年,就必須做一次視力檢查,可做到提前預防。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現視力模糊,到醫院做相關檢查,如果被確診為糖尿病致盲的情況,情況輕者需要一到兩年做一次檢查;如果病情嚴重,就需要每半年或者每3個月檢查一次。”

  如果你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患有糖尿病,那就定期到醫院去做檢查吧,檢查費用事小,健康問題事大,如果你因為患病而耽誤了檢查導致我們的眼睛也出現了毛病,那我們會遺憾終生的。眼睛對我們來說又是多麼重要的器官呀,它讓我們看到了整個世界,切勿因為一點小病而讓我們模糊了整個世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