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耐量異常的綜合調控

糖耐量異常的綜合調控

  糖耐量降低通常被認為是糖尿病的早期信號。但是, 由於糖耐量異常在臨床上通常沒有任何症狀, 只是在體格檢查時才會發現, 不可掉以輕心。有資料表明, 糖耐量異常人群發生糖尿病的幾率為正常值人群的 100 倍。如果調控得當, 就可以享受健康; 否則, 就有可能發展為糖尿病。
  
  辨證論治, 中藥調控
  
  糖尿病屬於中醫消渴范疇。糖耐量異常雖然沒有發展到糖尿病的程度, 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 和糖尿病的基本病理大體相同, 可在醫生的指導下, 辨證論治, 進行針對性調控。如有陰虛燥熱症狀者,治療當益氣養陰, 清熱生津; 痰濕阻滯, 脾失健運者, 治療當健脾祛濕化痰。總之, 中醫臨床調控, 在治病求本的同時, 還要兼顧調整血糖, 預防代謝紊亂。金銀花、地骨皮、葛根、玄參、生地、知母、黃連、黃柏、人參、黃芪、黃精、白術、山藥、絞股藍、甘草、白芍、玉竹、女貞子、枸杞子、何首烏等具有調整血糖作用, 可在辨證論治指導下優先選用。
  
  飲食調整, 重視食療
  
  糖耐量異常者大多由於不注意飲食控制, 甚至暴飲暴食, 最終發展為糖尿病。所以, 日常生活中重視飲食調控非常重要。例如, 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降低脂肪比例, 對改善糖耐量異常有較好的效果, 在飲食治療方面, 選擇具有調整血糖作用的食品, 如苦瓜、南瓜、葫蘆瓜、冬瓜、玉米須、洋蔥、大蒜、山藥、菠菜、芹菜等,都具有較好的調整血糖作用, 又屬於藥食同源; 如菠菜根粥( 含萜類降糖成分) 、枸杞粥( 降糖防脂, 增加免疫) 、蘿卜粥 ( 含雙鏈核糖核酸, 有干擾素誘導劑作用) 等都可作為日常保健藥膳, 經常食用, 可以使食借藥力, 藥借食味, 發揮協同作用, 調整糖耐量異常, 達到防治糖尿病的目的。
  
  堅持運動, 增強體質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提“出 最好的運動是步行”, 並提“出 三五七”方案, 這個方案對改善糖耐量異常具有調整作用。
  “ 三五七”方案: 每日步行 3 公裡以上, 每次步行時間超過 30 分鐘, 每周運動不少於 5 次, 運動量以運動後的心率加年齡等於170最適宜。運動中既要出汗, 又不要大汗淋漓, 既要氣喘, 又不能氣喘吁吁。
  糖耐量異常者常合並有高體重( 肥胖) 、高脂血症等, 通過運動可減輕體重, 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 使糖耐量恢復正常。有研究表明: 體重超過正常值 10% 以上的高血壓合並糖尿病者, 只要體重下降 5 公斤, 就能使胰島素敏感性增強, 使血壓下降, 血糖降低。日本專家研究發現: 每日 2 次散步,每次 30 分鐘, 是預防、治療糖尿病的良藥。每散步一次就等“於 服”一次降糖藥物。
  散步降血糖的原理有 3 條: 一是運動能促使肌糖原和血中葡萄糖的利用, 二是運動能抑制飯後血糖升高, 三是運動能減少血糖代謝時的胰島素消耗量。因此, 糖尿病患者每天散步 2 次, 對控制血糖,減少各種並發症, 提高生活質量,延長壽命是大有益處的。
  此外, 心理調節對改善糖耐量異常也具有重要作用, 這就要求糖耐量異常者保持平和心態, 正確處理好生活、學習、工作之間的關系,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