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快速血糖檢測注意事項

快速血糖檢測注意事項

  進行自我血糖監測的目的和意義

  這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不明白的人還真是不少。自我血糖監測的目的,是了解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水平及血糖變化的影響因素,有助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調節飲食、運動、降糖藥劑量之間的平衡,也有助於醫生制訂和調整治療方案。古人雲:“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糖尿病治療也是如此。血糖高於12.0mmol/L時,才會有口干、喜飲、多尿等症狀,在8.0-12.0mmol/L左右中等程度的高血糖,經常沒有自覺症狀,只有靠血糖監測才能知道變化的幅度。影響血糖變化的因素不少,有個體特異性,更多的是飲食品種、攝入量、進餐時間、進食方法、烹調風味,以及運動方式、時點和持續時間,還有情緒變化、睡眠好壞等,另外,胰島素注射的部位、降糖藥服用的時間、血糖儀的系統誤差等,也是影響血糖測定數值的因素,有的血糖儀也受采血量的影響。具體到每個人血糖變化的原因可能更多,局外人即使是醫生也很難弄清,只有患者本人最有發言權。

  在降糖藥固定的情況下,王大媽血糖的波動原因自己說不清,醫生也難以明白。只能提醒她,以後應該及時分析影響因素,記錄與血糖波動相關的飲食、運動和情緒變化等情況,以便醫生幫助分析。

  血糖監測時點的選擇

  正常測定血糖,應選擇能代表血糖變化的空腹和進餐後的時間點,但因受工作時間的影響,在醫院裡多僅涉及早餐前後。血糖變化受三餐的影響,降糖藥也常隨各餐服用,想知道劑量是否合適,就應該監測三餐前後的血糖,包括晚上睡前,甚至凌晨2:00-3:00(全天血糖最低點)。除此之外,遇到會影響血糖變化的情況時,也需測定血糖,如有低血糖症狀(如饑餓、心慌、出汗等),應及時測定血糖,指導進一步的藥量調整。平常仍以飲食對血糖影響最大,如能相對固定主食量最好。在空腹及餐前血糖未降低至6.0mmol/L之前,以測定餐前血糖為主,可選擇三餐前和晚睡前檢測。在空腹血糖基本達標時,須注意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也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采血時間。及時發現血糖變化的趨勢,有助於調整降糖藥。

  監測血糖三步曲

  第一步要了解自己的血糖基本情況,需要每天測定,可跳著選擇。例如,第一天測定早晚餐前和早餐後2小時血糖,第二天測定早中餐前及午餐後2小時血糖,第三天測定早餐前和三餐後2小時血糖;第二步是待血糖控制平穩、熟悉自己後,減少監測頻率,每周監測2-3天;最後在血糖控制達標後,在不隨便改變飲食配比的情況下,每周測定2-5次血糖,可選擇不同時點。尤其在變換生活方式時,應及時監測血糖,但許多患者外出時,都把血糖儀放在家中,你就那麼“有數”嗎?外出時,飲食習慣改變、睡眠條件不同、精神緊張度增加等,都是影響血糖的因素。平時,患者也常需要適當調整降糖藥的劑量,來保持血糖的穩定,以什麼為依據呢?當然也是血糖值。切記,血糖控制好且波動小,是保護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原則。

  采血部位選擇和皮膚消毒方法

  通常快速血糖儀測定血糖均選擇采指血,部位應選擇指腹兩側,避免直接從指腹或指尖采血,減少這些高敏感、常用部位的損傷,防止繼發感染並減輕痛覺。隨著血糖儀的研發進展,單一采指血測定血糖的模式已有改變,每次需血量也減少很多,最少的一次測定需血量只有0.3微升,還不到一粒芝麻的體積。還有一些款式的血糖儀也可非手指采血,患者選擇血糖儀時注意看清說明書。

  采血部位的皮膚消毒,最好用75%的酒精,用消毒棉球或棉簽蘸敷,由擬采血點中心向外擴展塗於局部皮膚即可,大約需要1-2厘米直徑的區域。消毒後稍等數秒,待皮膚自然干燥即可采血。不宜用帶顏色的消毒液,因其容易干擾血糖測定值。無消毒液時,可用清潔液或肥皂清洗采血部位,並用清水沖洗干淨自然晾干也行。消毒濕紙巾不可靠,一是消毒作用不夠強,二是不能像清水一樣把局部的污垢沖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