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合並了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減輕,還伴有嘔吐。注意不要混同為一般的妊娠反應,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嘔吐可以成為劇吐,即嚴重的惡心、嘔吐加重,甚至會引起脫水及電解質紊亂;另外一個常見的症狀是疲乏無力,這是因為吃進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謝又增快,體力得不到補充的緣故。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呢?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1)懷孕前

  懷孕前幾個月必須嚴格控制血糖水平,這個要求也適用於糖尿病男性。只有在血糖控制滿意,無明顯並發症情況下生長成熟的精子或卵子,才會正常受孕發育成胎兒和減少先天畸形的發生。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2)懷孕後飲食

  仍需堅持飲食控制治療,但不宜控制過低。以少吃多餐為宜,每日可進食5~5餐,晚上臨睡前進餐1次。每日熱量按125.5~148J/kg體重供給。蛋白質攝入量為1.5~2.0g/kg體重,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0%為宜。飲食控制以不出現低血糖及饑餓性酮症為宜,孕期體重增長每個月以不超過1.5kg為宜,整個孕期不宜超過9kg。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3)孕後藥物治療

  使用磺脲類藥可引起胎兒低血糖,並有致畸的危險,故不宜使用。一般以使用胰島素為宜。注射普通胰島素每天3~4次,配以少吃多餐飲食,使空腹血糖下降到5.55mmol/L,餐後2小時血糖<7.2mmol/L,糖基化血紅蛋白<7%,24小時尿糖<15g,尿糖不超過1個加號.也可采用中效胰島素,每日注射2次或1次.在整個妊娠期,胰島素的需要量是不同的.在前3個月,由於進食減少及胎盤產生的對抗胰島素的激素較少,胰島素需要量可減少.而在妊娠後期,由於胎盤中拮抗激素增多,胰島素的需要量以明顯增多,分娩後胰島素需要量又會很快減少.因而,必須根據此期生理特點及檢查血、尿糖結果,適當增、減胰島素劑量。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4)手術治療

  糖尿病孕婦很多需行剖腹產。決定是否行剖腹產的因素包括胎兒大小,產力狀態、糖尿病控制狀態、胎兒狀態等。故需於第32周起即開始監測胎盤功能,胎兒成熟情況。有羊水過多、高血壓、蛋白尿、糖尿病控制不佳者,可提前入院診治。若一切均正常者,可於妊娠第36~37周入院。繼續采用B超等手段檢查胎兒及孕婦的情況,無並發症者可延續至自然分娩,否則考慮引產或剖腹產,選擇剖腹產的時間以第37~38周為宜。用長效胰島素用量減少,從而可以防止低血糖。在分娩日,早晨胰島素用量減少一半左右,同時適當補充葡萄糖。施行剖腹產者,血糖變化更快,術中、術後應勤查血、尿糖及酮體。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5)對新生兒的處理

  糖尿病患者分娩的新生兒易出現低血糖症。新生兒出生後可在1小時內喂50%葡萄糖1ml,而後漸增至每小時5%葡萄糖水20ml左右。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6)中醫藥治療

  糖尿病妊娠的中醫防治原則應是治療消渴與安胎同時兼顧。即母親消渴病而累及胎兒者,即母親患消渴病而累及胎兒者,應以治消渴為本,若胎病而致母疾者,即妊娠加重消渴,當以安胎為主。安胎有下述3法:①補腎培脾法.方法選用補腎安胎飲加減:兔絲子15g,川續斷15g,杜仲10g,狗脊12g,補骨脂10g,黨參12g,白術10g,阿膠10g(烊化),艾葉6g;②養血清熱法.方選用保陰煎加減:生熟地各12g,白芍12g,黃芩10g,黃柏6g,川斷10g,山藥10g,甘草6g,丹皮8g,白術10g;③開郁順氣法.方選用逍遙散加減:柴胡8g,當歸12g,白芍10g,去芩10g,白術8g,甘草6g,郁金6g,薄荷6g,香附10g。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