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生產後亦不能忽視妊娠糖尿病

生產後亦不能忽視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血糖指數正常,而妊娠中後期血糖升高的糖尿病。妊娠中、後期,胎盤分泌多種抗胰島素的激素,使靶細胞上胰島素受體減少,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升高。

生產後亦不能忽視妊娠糖尿病

  另外,准媽媽們妊娠期生怕虧待了腹中的孩子,進食量超過自身和嬰兒需要,加上缺乏運動,也是患妊娠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大多數的媽媽在生產結束後,血糖就可以恢復到正常水平,於是不少人就掉以輕心,開始大吃大喝了。殊不知,妊娠期的糖尿病者在生產後仍有發展為真正糖尿病的可能;有過妊娠糖尿病史的人,隨著年齡的增加,再次發生糖尿病的幾率要超過一般人。因此產後的一段時間,雖然可以適當攝取含糖食物,但仍要節制飲食,控制攝食的總熱量。

  剛生產時,產婦身體還比較虛弱。正常分娩的產婦可進食適量易消化的軟食,如面條、軟飯等;剖腹產的孕婦在術後六小時可吃一些流食,腸道通氣後可再進軟食。

  產後一段時間,產婦應該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均衡搭配。可以隨意選擇低糖的蔬菜、瓜茄類,如黃瓜、西紅柿、芹菜等,以及不含脂肪的湯、茶;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燕麥、荞麥等;對於精制糖的食物,如蔗糖、紅糖、可樂等應限制食用。

  在飲食規律上,產婦應盡量少食多餐並保證三餐,注意清淡飲食,少油少鹽。

  除此之外,產婦應該注意多休息,保證足夠的睡眠。堅持母乳喂養可改善體內的代謝調節,也可以減少後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