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有哪些類型呢

妊娠期糖尿病有哪些類型呢

  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2型糖尿病發病趨勢升高並呈現年輕化;另一方面,不少孕婦吃得多且精,而活動少,這是妊娠期得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妊娠可促使隱性糖尿病變為顯性,在妊娠期,體內拮抗胰島素的激素(垂體前葉激素與腎上腺皮質激素)水平增高,內分泌變化都會對糖代謝產生一系列影響,尤其當孕婦胰島功能儲備不足或胰島素分泌降低時,將會發生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專家解釋,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也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1241319.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1241319.html' target='_blank'>妊娠期糖尿病</a>有哪些類型呢

  因此了解,妊娠期糖尿病的類型,借此了解糖尿病知識也顯得尤為重要。

  妊娠期糖尿病的幾種類型

  糖尿病專家介紹,常見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1、糖尿病前期,這類孕婦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婦則無明顯糖代謝紊亂,可在妊娠後出現類似糖尿病孕婦的並發症(巨大胎兒、畸形兒及羊水過多等)。若干年後多數將出現顯性(臨床)糖尿病。

  2、潛在糖尿病,此類孕婦妊娠前後均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但糖耐量異常,經過一定時間後,可能發展成顯性(臨床)糖尿病。

  3、顯性糖尿病,孕婦有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陽性,糖耐量減低。其中部分孕婦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經治療後受孕。部分孕婦則在妊娠後才發現患有糖尿病,分娩後糖尿病繼續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糖代謝功能正常。妊娠後出現糖尿病的症狀和體征,部分孕婦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胎兒、死胎及死產等),但在分娩後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均逐漸消失,在以後的妊娠中又出現,分娩後又恢復。這部分患者在數年後可發展為顯性(臨床)糖尿病。

  什麼人易得妊娠糖尿病?

  由於症狀輕微,孕婦自身不易識別,因此具有下述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婦應警惕患病的可能性:

  1.身體過胖者。若懷孕前體重指數在24以上(體重指數=體重公斤數/身高厘米的平方),應提高警惕。

  2.年齡在30歲以上,尤其是35歲以上的孕婦。

  3.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級親屬(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時,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明顯增加。

  4.孕期的尿常規檢查經常出現空腹尿糖陽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