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影響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影響有哪些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懷孕期間發生的糖尿病,即懷孕前血糖正常,這種情況占糖尿病孕婦的80%以上,多數發生在懷孕後第24~28周。病情控制不佳可導致一系列母嬰並發症,尤其對胎兒影響巨大:

  1.可使胎兒的死亡率增高

  研究認為,胎兒的死亡率增高主要與孕婦的血糖水平升高有關。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嚴格地控制血糖,並在妊娠的晚期加強對胎兒的監測,是可以降低胎兒死亡率的。

  2.可形成巨大胎兒

  妊娠期糖尿病多發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此時胎兒的器官已經形成,因此對胎兒的影響主要是可導致其過度發育,從而形成巨大胎兒。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影響有哪些

  3.可導致胎兒畸形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兒容易出現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畸形,如脊柱裂、腦積水、先天性、肛門閉鎖等。

  4.可導致新生兒黃疸

  孕婦發生糖尿病後,可導致胎兒在宮內缺氧,並使胎兒體內的促紅細胞生成素增加,引起紅細胞增多症。患有紅細胞增多症的新生兒,由於其體內大量的紅細胞被破壞,所以容易發生新生兒黃疸。

  5.可導致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嬰兒患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的幾率是非糖尿病孕婦所生嬰兒的6倍。該綜合征的發生與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未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導致胎兒高血糖有密切的關系。

  6.可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兒容易形成高胰島素血症,該病症可使新生兒發生新生兒低血糖。

  妊娠糖尿病篩查

  妊娠期糖尿病如果控制不良,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可能造成嚴重影響。因此,所有婦女應在妊娠24-28周采取以下兩種方法之一測定血糖:

  一步法:進行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兩步法:先行50gogtt,服糖後1小時血糖高於7.2mmol/l(130mg/dl)者進75gogtt。

熱門圖文
產後恢復身材的六大方法

自從懷孕後,每天都要被婆婆硬塞各種有營養的補品,這是每一個准媽媽幾乎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很多

台媒:愛吃炸雞含糖飲料 胖孕婦易患妊娠糖尿病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懷孕前偏愛炸雞、含糖飲料,懷孕後更是肆無忌憚,一名20多歲胖孕婦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