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三大治療方式是什麼?

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三大治療方式是什麼?

   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的能使血糖降低的激素。胰島素抵抗指的是正常量的胰島素起不到正常的降低血糖的作用,也就是體內對於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產生了抗體,體內組織對於胰島素的作用不敏感。胰島素抵抗的危險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熱量攝入增加、體力活動減少、肥胖、高脂血症、高血糖和一些影響胰島素作用的藥物等。因此,治療胰島素抵抗應采取綜合的措施,包括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及藥物治療。

    首先,飲食治療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基本方法。攝入食物的種類和量影響胰島素的效應。低熱卡飲食可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對肥胖患者更是如此。要注意每天攝入的能量有多少,既要保證機體需要的營養又不因攝入過多而使得體重增加。在肥胖的人群中控制熱量的攝入可以減輕體重,從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飲食中要注意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素比例適當,應避免過多的進食糖及含糖食物(特別是果糖類),減少進食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適量進食高膳食纖維食物,應少食多餐而不是暴飲暴食。減少食物中的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動物來源的脂肪)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入(快餐食品、爆米花等常含有此類脂肪酸),對減輕胰島素抵抗有利。     其次,運動治療也是一種重要的方法。在一般情況下,空腹胰島素水平與胰島素抵抗成正相關關系。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將降低胰島素水平。提示運動可改善胰島素的作用。運動不僅使能量消耗增加,同時使機體細胞利用葡萄糖的效率提高,減少體內脂肪含量,增加機體肌肉組織含量,促進有氧代謝,但這些作用在停止鍛煉數天後消失,故應堅持鍛煉。糖尿病患者運動方式的選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遵循個體化、安全、有效的原則。   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三大治療方式是什麼?     最後,藥物治療。研究表明,許多藥物具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使得胰島素得以“復活”而充分發揮作用,改善機體血糖水平。目前常用的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主要有雙胍類藥物及噻唑烷二酮類制劑。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的應用已具有較長的歷史,尤其適用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二甲雙胍可增加其他降糖藥物如磺脲類藥物以及胰島素的降糖作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近年來治療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的較為新型的藥物,常用的制劑有馬來酸羅格列酮和鹽酸匹格列酮。     除此之外,由於高血糖可以加重胰島素抵抗,降低血糖的其他措施也可能減輕降低胰島素抵抗。磺脲類藥物及α糖苷酶抑制劑通過降低血糖,亦有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初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應用胰島素短期治療,也可改善胰島素抵抗。貝特類降脂藥和煙酸類可通過抑制脂肪組織水解而降低血脂和血脂肪酸水平,改善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總之,飲食和運動治療是治療胰島素抵抗的基礎,適當加用胰島素增敏劑可獲得更好的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效果,更有利於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及胰島細胞功能的保護,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