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

  (一)糖尿病的先兆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90%的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初起有隱匿性,約10%~30%的患者無明顯症狀,但仍有一些先兆表現。許多病人常有口干、口渴、口粘、口內有熾熱感,或口腔粘膜出現瘀點、瘀斑、水腫;有的病人舌體上可見黃斑瘤樣的小結節,或牙龈腫痛、出血,牙周袋影響牙齒松動,叩痛,X線檢查可見牙槽骨吸收現象。

  (二)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

  糖尿病發展到一定時期,或有其它誘因存在時,病情就會加重,臨床出現典型的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和三多一少的症狀。

  1.多尿

  指糖尿病患者的尿量和排尿次數明顯增多。他們排出的尿量,在24小時一般為3000毫升~4000毫升,偶爾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可多達20余次。造成多尿是因血糖過高,高濃度的葡萄糖從尿中排出,要帶走大量的水分,使尿量增加,臨床上血糖越高,尿量也越多。

  2.多飲

  糖尿病患者由於排尿過多,水分大量丟失,因此感到口干,只有多飲來補充喪失的水份才行。他們不僅飲水的次數增多,而且飲水量也明顯增大,有時一天能喝幾熱瓶開水。

  3.多食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

  糖尿病病人攝入的食物(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而是隨著小便一起排也體外,熱量來源不足,機體常處於饑餓難忍的狀態,出現食欲亢進現象,盡管一日進食四、五次,尚不能滿足,有的患者每日能吃一公斤左右食物。吃得越多,血糖越高,尿中排出的糖也就越多,這時饑餓的感覺就越厲害。如果突然食欲下降,很可能出現嚴重並發症,這要特別加以注意。

  4.消瘦

  糖尿病患者體重減輕,多因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體內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所致,亦與高滲性組織失水有關。病情穩定時,一般病人沒有明顯的消瘦,若見明顯的消瘦,往往反映病情的加重,需要用口服藥物或胰島素進行積極的治療。

  5.其它症狀

  (1)疲乏:患者由於體內糖、蛋白質、脂肪的三大代謝紊亂,不能正常釋放能量,組織細胞脫水,電解質失常,故易感疲倦乏力、精神不振、組織修復和抵抗力降低。

  (2)皮膚搔癢:糖尿病人在病情嚴重時,可出現皮膚搔癢。女性病人,外陰周圍皮膚被尿刺激而發生搔癢,老年患者失水後,皮膚干燥,也可發生全身皮膚搔癢。

  此外,糖尿病患者還有四肢麻木、小腿疼痛或痛性痙攣、性欲減退、陽萎不育、月經失調等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的幾大誤區你都了解嗎

由於糖尿病是比較嚴重的疾病,而且不容易治療,還會奪取患者的性命,所以一旦確診後,患者就會非

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通過飲食治療呢

一、肥胖型糖友應實施減重飲食  臨床上,大約60%~70%甚至更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肥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