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兒童糖尿病的特點是一些“隱急”

兒童糖尿病的特點是一些“隱急”

  兒童糖尿病起病隱匿,很難早期察覺,因此,將近1/3的患兒出現酮症酸中毒才明確診斷,部分患兒因診斷不明確,臨床誤輸葡萄糖引起嚴重症狀的發生。

  兒童糖尿病多起病隱匿、發病急、難察覺

  案例

  小磊是一個12歲的男孩。最近一周,他總感覺腹部不適,間斷出現腹痛,便由家長帶著來到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看病。經檢查,醫生發現小磊無發熱、惡心、嘔吐、腹瀉,查體也無明顯異常,遂給他開了胃腸黏膜保護劑,對症治療。

  一天後,家長發現小磊的病並無明顯好轉,便再次復診。這一次,醫生查體發現小磊神志恍惚,精神稍差,皮膚、口唇、舌干燥,心肺腹、神經系統無明顯異常,末梢血常規檢查提示白細胞14.5×10^9/L、中性粒細胞78%、CRP18mg/L,遂將小磊收住入院。

  入院後,小磊的血生化檢查提示血糖明顯升高(22.5mmol/L)、血pH明顯降低(7.15)、HCO3-明顯減低(14.5mmol/L)、尿糖陽性(4+)、尿酮體陽性(3+)。醫生進一步追問病史發現,小磊近2個月來有多飲、多尿、多食、體重減輕的表現,且其家族中有糖尿病史。於是,醫生對他診斷為兒童糖尿病(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上呼吸道感染,給予胰島素靜脈滴注、補液、抗感染治療。待病情穩定後,醫生囑咐小磊家長,要堅持為患兒進行胰島素皮下注射、飲食管理,並轉內分泌專業進一步治療。

  兒童糖尿病逐年高發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IR)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根據病因的不同,糖尿病可分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4個類型,其中1型糖尿病指患者有胰島β細胞破壞,引起胰島素絕對缺乏,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青少年。在我國,約98%的兒童糖尿病為1型糖尿病。此型的特征是起病急、代謝紊亂症狀明顯,患者需注射胰島素以維持生命。

兒童糖尿病的特點是一些“隱急”

  1/3患兒出現酮症酸中毒才明確診斷

  由於兒童糖尿病起病隱匿,很難早期察覺,兼之發病很急,因此,將近1/3的患兒出現酮症酸中毒才明確診斷,部分患兒因診斷不明確,臨床誤輸葡萄糖引起嚴重症狀的發生。

  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現為極度煩渴、尿多、明顯脫水、極度乏力、頭痛、惡心、嘔吐、食欲低下,少數患兒表現為全腹不固定疼痛,有時較劇烈,似外科急腹症,但無腹肌緊張和僅有輕壓痛;精神萎靡或煩躁、神志漸恍惚,最後嗜睡、昏迷;嚴重酸中毒時出現深大呼吸,呼氣有爛蘋果味;脫水程度不一,雙眼球凹陷,皮膚彈性差,舌干(舌干程度是估計脫水程度的重要而敏感的體征);此外,尚有誘因本身引起的症候群,如感染、心腦血管病變的症狀和體征。查體可見血糖>16.7mmol/L,尿糖+++~++++,尿酮體陽性,血pH<7.3,HCO3-明顯減低。

  1/3患兒起病前有感染病史

  兒童糖尿病起病較急,約有1/3的患兒於起病前有發熱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膚感染病史。幼兒在自己能控制小便後突然又出現遺尿,這個現象常常為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患兒易患各種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女嬰可合並霉菌性外陰炎,而以會陰部炎症為明顯的症狀。長期血糖控制不滿意的患兒,可於1~2年內發生白內障。晚期患兒可因微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病變及腎功能損害。

  兒童空腹血糖>6.6mmol/L,餐後2h血糖>11.1mmol/L即可明確診斷,糖化血紅蛋白、β細胞功能包括胰島素、C肽水平及胰島素抗體等的檢查,有助於明確病因和指導治療。患兒發病時,胰島β細胞損傷已較嚴重,因此,確診以後必須馬上開始胰島素注射治療以維持生命。胰島素注射治療是兒童糖尿病治療的根本措施,而且要持續終生;同時,兒童糖尿病的輔助治療還包括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和精神心理療法三個方面。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吃那些水果對身體好

糖尿病是對身體傷害比較的的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糖尿病如果沒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是會引發其他的

小兒糖尿病早期症狀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這種疾病現在都已經很普遍了,患上這種病人會很多,它給患者帶來許多的麻煩,所以我們要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