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小兒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小兒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兒童糖尿病早期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並發症非常多的慢性病,發病逐漸的年輕化了,所以臨床上發現很多家長覺得自己孩子被診斷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兒童在很重的合並症出現後才被發現,難道兒童糖尿病不能被早期發現嗎?其實任何一種病,都是有早期症狀的,要想早發現,就要了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大家都知道,1型糖尿病目前不太容易找到高危因素,但兒童2型糖尿病的很多高危因素已被發現,常見的高危因素有以下幾種:過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胰島素抵抗性的病症(如黑色棘皮病,即孩子的頸部、腋窩、大腿根部皮膚有黑黑的色素沉著、角化過度、疣狀增生);母親在懷孕時有妊娠性糖尿病:有導致胰島素抵抗性的疾病,如多囊卵巢綜合征。如果孩子出現以上高危因素中的一種或幾種,就應定期帶孩子去醫院監測血糖、尿糖、血脂、血壓等指標,以便早發現、早干預。

  大部分兒童糖尿病均為1型,因此具有典型的1型糖尿病症狀,兒童糖尿病症狀起病急,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輕,患兒尿量明顯增多,口渴,易饑餓,食量大,但都漸消瘦,病程較長的有精神不振,乏力,影響生長發育,脂肪肝,性成熟延緩。

  兒童糖尿病的嚴重症狀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見的嚴重症狀,很多糖尿病患兒是發生了酮症酸中毒才在醫院檢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是糖尿病的首發症狀,也可能是治療不當,病情惡化,感染突然停藥及飯量不當而誘發,40%的患兒初診時即有酮症酸中毒存在,年齡較小的發生率更高,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全身關節痛,重者精神萎糜,煩燥,體重銳減,有明顯脫水及酸中毒現象,皮膚粘膜干燥,眼窩下陷,呼吸深長,呼氣帶有爛蘋果酮體氣味,面色發绀,四肢冷,脈細弱,血壓下降,嗜睡甚至昏迷。

小兒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有些患兒糖尿病症狀不明顯:

  有部分兒童臨床無明顯糖尿病症狀,尿糖也呈陰性,但去查糖耐量試驗陽性,一旦在以後生長發育過程有誘因發生可發展為急性糖尿病,還有一部分小兒無糖尿病症狀,尿糖陰性,葡萄糖耐量試驗也陰性,但激素糖耐量試驗異常,稱為慢性糖尿病,些孩子多有糖尿病家族史。

  兒童糖尿病發病的年齡一般在15歲以內,15歲到20歲就偏大了,到了15、16歲正常,孩子也大了,基本上不影響他青春期的發育。

  小兒糖尿病起病急,一般在3個月內可被確診。小兒糖尿病的致命危險是酮症酸中毒,而不是微血管病變所致的遠期並發症。患兒年齡越小,酮症酸中毒的發生率越高。酮症酸中毒常表現為多尿、嘔吐、腹痛、嚴重脫水、神情呆滯甚至發生昏迷。

熱門圖文
開車族應該怎樣預防糖尿病

及早發現糖尿病的症狀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難度,很多開車的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及時接受治療

早期昏迷的症狀有什麼

在我們的生活中,提起昏迷我們都不陌生,昏迷的症狀有很多。文章為您講了昏迷的症狀及分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