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

  糖尿病不一定非要有三多一少--糖尿病的常見症狀!!!!請必讀!!

  (一)  典型臨床症狀

  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素不足,攝入的葡萄糖不能有效地被組織氧化利用,出現持續性的高血糖狀態,尿糖陽性,繼而引起脂肪、蛋白質、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並出現一系列的臨床症狀。由於病情的輕重程度不同,或者有並發症,糖尿病病人可有我種表現。但就典型的症狀而言,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及體重減輕。

  1.   多尿

  即尿量增多和尿的次數增多。每日尿量可達3000~5000毫升,甚至超過8000~10000毫升。尿的次數明顯增多,有時一兩個小時就小便一次。因為糖尿病病人血糖過高,超過了腎糖阈值,大量的葡萄糖從腎髒排出,故出現尿糖。由於葡萄糖是結晶的固體,在從腎小球濾出時,尿的滲透壓增高,腎小管回吸收減少,形成滲性利尿,故出現尿量增多,尿的次數增加。一般是尿量與尿糖成正比,排糖越多,尿量越多(當酮症酸中毒時,鉀、鈉離子回吸收更困難,多尿的症狀更加嚴重)。隨著尿糖增加,尿量增多,腎囊膨脹,病人可出現腰酸背疼等症狀。

  2.   多飲

  即口干口渴,特別喜歡喝水,且飲不解渴。每日飲水量幾乎與尿量大致相同,有的病人一天需4~5暖瓶水。由於多尿使體內丟失大量的水分,發生細胞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因而出現口腔干燥,舌紅干痛,煩渴多飲,皮膚因脫水干燥而失去彈性,結果是排尿越多,失水越重,飲水也越多。但有些老年糖尿病病人,因為有腦動脈硬化,以及腎髒調節水電解質功能障礙,使體內雖有嚴重失水,但自覺口渴症狀卻不明顯。對此種情況應特別注意,以防隱匿性嚴重脫水引起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的發生。

  3.   多食

  即吃得多,易饑多食。每餐飯量大增,餐後1~2小時即感到饑餓難耐。雖胃裡已經裝滿,但吃完還是想吃,像吃不飽似的。多食是由於體內葡萄糖利用障礙,機體能量缺乏而致。葡萄糖是機體內能量及熱量的主要來源。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葡萄糖利用障礙,食物雖在胃腸消化後轉化為葡萄糖,但未被利用,未能產生供人體活動所需要的能及熱量,就從尿中白白流走了,結果導致機體能量不足。為了維持機體的正常生命活動,補充尿中失雲的葡萄糖,以補充機體能量的不足,病人的饑餓反應增強,故多食易饑。

  由此可見,多食是為了補充尿中失去的糖分,尿中失掉的糖分越多,饑餓感越嚴重。值得注意的是,吃得越多,血糖越高,尿中失掉的糖越多,饑餓感越嚴重,形成惡性循環。所以,糖尿病病人即使多食易饑,也應控制飲食量以打斷這種惡性循環,從而減輕胰島負擔,有利於疾病的治療。但一般不能少於每日150克主食,以供應正常需要,否則,進食太少,於病情不利。若糖尿病人的食欲忽然減少,並伴有惡心、嘔吐,應想到酮症酸中毒的可能性,對此尤其應該注意。

  4.   乏力和體重減輕

  乏力和體重減輕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因為糖尿病病人體內胰島素不足,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因而身體就需要動用自身的蛋白質和脂肪來補充能量及熱量。這樣就全體內脂肪和蛋白質消耗增多,分解增強,呈負氮平衡,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組織失水),就捨使得糖尿病病人體重減輕,消瘦乏力。一般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即Ⅰ型糖尿病),特別是中老年糖尿病病人,體重變減輕,但不如胰島素依賴型明顯。嚴重的體重減輕明顯,常呈明顯的消瘦、乏。胰島素非依賴型糖尿病患者(即Ⅱ型糖尿病),特別是中老年糖尿病病人,體重變減輕,但不如胰島素依賴型明顯。嚴重的體重減輕和明顯消瘦,對糖尿病病人是有害的,不利於病情的好轉,並使病情惡化,常需積極有效地治療,予以糾正。若為幼年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因體重減輕和能量缺乏,日久可嚴重影響生長發育而致身體瘦弱,形成“糖尿病假性侏儒綜合證”[1]

  (二)  非典型臨床症狀

  以上所述“三多一少”的典型的臨床表現,並不是所有糖尿病病人均會出現。一般地講,只有Ⅰ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或者Ⅱ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中較重的一部分病人才會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的臨床表現。而多數Ⅱ型尿病,尤其是成年肥胖型的糖尿病病人,或者老年糖尿病病人,“三多一少”的表現就不典型,或僅僅有其中的一兩個表現,較多的是一些非典型症狀[1]。

  有的Ⅱ型(非胰島依賴型)糖尿病病人,特別是老年得病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沒有明的臨床症狀。在體檢時,或在其他疾病檢查進才被發現患有糖尿病,這是患者腎糖阈值增高的緣故。腎糖阈值增高即使血糖很高(例如有時可高達11.1~16.6mmol/L,即200~300mg/dl時)也沒有糖尿,因而多飲、多尿及多食的症狀就不明顯。其實這種病人不是沒有太,只是症狀不典型而沒有樸直患者的重視 。他們常常一些糖尿病的非典型症如視力減退、水腫、足部潰瘍、牙周炎、反復發生瘡疖癰腫,或因高血壓、冠心病到醫院看而進行檢查時,才因血糖明顯高於正常,而發現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的非典型症狀是很多的,除了上面提到的部分症狀外,還有無可解釋的疲倦乏力,四肢沉重麻木,腰酸背疼,手足心發熱,皮膚瘙癢,陽萎,月經紊亂,以及經常性的大便干稀不調,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等。另外,有的病人常有皮膚癡患,如瘡疖癰腫、足部潰瘍、牙周病等,日久不愈,反復發作。經用抗感染治療不明顯,檢查血糖、尿糖,才發現是因患糖尿病所致。有的女性患者,因反復出現外陰瘙癢,常常就診於婦科,但久治不愈,經過查血糖,才知是患有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反復出現外瘙癢,是由於血糖增高,尿糖增多,尿激刺激外陰部皮膚和局部神經末稍所致。有的男性糖尿病病人,可有陰莖龜頭炎而常常發生尿痛,一般在尿糖消失後,尿痛即可迅速緩解。有些病人因視力減退,眼睛看東西模糊,而到醫院查眼底和血糖,才發現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時糖尿病患者因病情控制不好,血糖過高引起眼晶狀體的滲透壓改變,也可出現視力模糊。

  另外,不少糖尿病病人,尤其是Ⅱ型糖尿病患者,在餐後數小時或餐前常有不明原因的心慌、乏力、多汗、顫抖和明顯的饑餓感,這是一種糖尿病所致的特殊表現,為高血糖後低血糖反應。糖尿病的特征是高血糖,之所以會出現這種低血糖反應,是因為有的Ⅱ 型(成年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體內胰島素必泌能力仍很強,但分泌反應遲鈍,高峰後移。正常人一般在飲食後承受血糖增高,由於高血糖的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也應有相應的增加,血糖升高的曲線應與胰島素分泌曲線相一致。Ⅱ型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素分泌延遲,高峰後移,在飯後開始時,胰島素分泌比正常人少,不能承受血糖升高而相應的增加,這樣就不能起到有效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過度增高。在飯後3~4小時,體內從腸道吸收的葡萄糖已大部分被消耗,血糖已降下來,而胰島素由於延遲分泌,高峰後移,此時仍處在較高的水平,呈現胰島素相對過多,就極易引起這種所謂的低血糖反應。對此應特別注意,一定要抽測血糖,並與其他原因造成的一般單純性低血糖反應做出鑒別。

  (三)  早期應重視的易忽略的臨床症狀

  如上所述,糖尿病有時表現並不典型,尤其是在早期有些表現易被病人忽視,而這些早期表現卻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線索,故應予以重視。常見有以下幾種:

   (1)         無明顯原因於餐前經常出現低血糖而有乏力、心慌、多汗、顫抖、饑餓感等症狀者,應注意查血糖,以診斷是否高血糖後低血糖反應。

  (2)         近期內逐漸出現體重減輕或身體消瘦而又無明顯的原因,對於身體肥胖近期體重明顯減輕者,尤其應該注意查血糖或做糖耐量試驗,爭取早日發現是否患有糖病或糖耐量減低。

   (3)         肢體潰瘍,日久不愈,或反復發生膚瘡疖癰腫,經外簡直治療後效果又不佳,應注意查血糖,以確定是否糖尿病的皮膚病變。

  (4)         反復發作外陰部皮膚瘙癢,或尿頻、尿急、尿疼,經用婦科治療或抗感染治療,改善不明顯者,也應查血糖,以明確是否為糖尿病陰道炎或糖尿病並發泌尿系統感染。

  (5)         無明顯原因的出現視力下降、視物的模糊、兩目干澀者,應積極查眼底和血糖 ,以明確是否為糖尿病性眼底病變。

  (6)         無明顯原因的出現男子陽萎、性欲減退,女子閉經或月經紊亂經治部效果不佳者,應注意查血糖,確定是否糖尿病所致。

   (7)         對於有以下病史、症狀、體征者,也應想到糖尿病的可能性,查血糖或糖耐量,以明確是否患有糖尿病或糖耐量減低:

  ①      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齡已大於40歲,身體又呈中度以上肥胖者;

  ②      有分娩巨大兒(嬰兒體重超過4000克)病史者;

   ③      有妊娠並發症如多次流產、妊娠中毒症、羊水過多、胎死宮內,特別是有先天性畸型以及胎兒屍檢發現有胰島增生或胰島炎症者;

  ④      有胰腺手術或外傷史,或反復發作的慢性胰腺炎及肝炎、肝硬化者;

  ⑤      有內分泌系統疾病,特別是功能亢進的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者;

  ⑥      有長期用皮質激素類藥物或高糖飲食史,體形又偏於肥胖者。

  為了及早發現糖尿病,凡是有以上情況者,都應高度重視,密切觀察,並反復多次查血糖和做糖耐量試驗,以及尿糖、24小時尿糖定量等,以確定是否患有糖尿病,爭取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二、  體征

  一般糖尿病病人體征並不明顯。重症患者特別是型糖尿病病人,因脫水和脂肪、蛋白質的消耗而有明顯的形體消瘦。糖尿病病人,因脫水多表現為面容憔悴、皮膚干燥、口唇干裂、皮膚彈性降低等體重。糖尿病日久,因有多種並發症而出現我相應的體重,如糖尿病腎病患者肢體浮腫,糖尿病性閉塞性動脈粥樣硬化時皮膚溫度降低、感覺遲鈍,以及糖尿病壞疽時下肢末端皮膚紫暗、潰爛等。

熱門圖文
“點線面” 做控血糖“高手”

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控制血糖的關鍵就是要時刻監測血糖的變化,但究竟是每天都需監測還是

糖尿病前期中醫怎麼對症治療

   糖尿病前期需重視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處在分岔口上,如果在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