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妊娠糖尿病”礙不礙事?

“妊娠糖尿病”礙不礙事?

  阿雪懷孕28周了,最近多了一件煩心事:在例行產檢中她被醫生檢查出血糖高,患有“妊娠糖尿病”。她很奇怪:自己以前沒有得過糖尿病,平時也不愛吃甜食,怎麼會好端端地患糖尿病?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內分泌專家翁建平教授表示,妊娠期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懷孕期間的並發症比正常妊娠高,孕婦要加強血糖監測和控制,同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飲食運動等方面的控制,預防母嬰並發症的發生。不過,專家指出,“糖媽媽們”也不必過於緊張,大多妊娠期糖尿病可以不藥而愈,90%產婦分娩後血糖可恢復正常。

  妊娠糖尿病對母嬰危害大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內分泌專家翁建平教授表示,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妊娠糖尿病與懷孕期內分泌改變有關,其中身體肥胖、高齡、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尿常規檢查經常出現空腹尿糖陽性、孕期反復患外陰陰道念珠菌病、曾出現過不明原因的反復自然流產的准媽媽,都容易得妊娠糖尿病。

  據介紹,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在6%~7%,我國每年預計有120萬~140萬孕婦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困擾。妊娠糖尿病究竟對媽媽和寶寶有什麼影響?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產科主任侯紅瑛告訴記者,對媽媽來說,它可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痫,甚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對寶寶來說,它會導致流產、畸形兒、巨大胎兒的幾率增加。“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遠期危害也不容忽視,‘糖媽媽’今後可能發展成2型糖尿病;而孩子日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的危險性也更大。”

  小雪想不通,為什麼自己會突然得妊娠糖尿病,因為她沒有感覺到任何不適的症狀。對此,專家表示,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症狀只有極少數妊娠糖尿病媽媽會出現,大多數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只有進行糖耐量測試時才能檢查出來。“目前,孕婦一般在24~28周都要進行‘糖篩’,如果是屬於上述的高危人群,就要及早進行‘糖篩’,如果‘糖篩’不過關,還需要進一步進行糖耐量檢測。”侯紅瑛介紹。

  飲食運動控制是關鍵

  據專家介紹,目前對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包括單純飲食、運動控制以及在飲食、運動控制的基礎上應用胰島素進行治療。據翁建平介紹,飲食控制要以既能保證孕婦和胎兒營養而又不引起饑餓性酮體產生及餐後高血糖為原則;運動以不導致胎兒宮內窘迫、發育遲緩,不引起宮縮,准媽媽心率正常為原則。“如果在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3~5天後血糖仍無法達標,或飲食控制後出現饑餓性酮症,增加熱量血糖又超標,就必須盡早開始胰島素治療,並一直持續到分娩。”

  但要准媽媽控制飲食並不容易,小雪就表示,常常會感覺饑餓,而且吃得太少,也會擔心寶寶的發育受到影響。對此,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產科主任王子蓮表示,飲食運動控制的過程最好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而只要媽媽的體重增長正常(每周一斤),就不用擔心寶寶發育不良。不過她強調,這首先要求糖媽媽的血糖要控制好,否則,即使媽媽的體重增長正常,寶寶也可能出現營養不良。另外,她表示,測體重時最好空腹,排完大小便,穿盡量少的衣服,以確保測量准確。

  專家表示,如果准媽媽在控制飲食、運動後,血糖還有以下特征:餐前血糖≥5.6 mmol/L、零點血糖≥5.8 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6.7 mmol/L,就應及時加用適合孕婦的胰島素以調整血糖。“要強調的是,使用時一定要密切監測血糖,尤其是剛使用的一兩個星期,每天分四次檢測,即三餐後和睡覺前,一旦血糖高於參考值,要及時就醫,調整胰島素用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吃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使用至今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它是解熱鎮痛的良藥,在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方面有著無

單基因糖尿病的特點及防治

   糖尿病是一種以長期高血糖為特征的疾病,傳統上將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自身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