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何謂“1.5型”糖尿病?

何謂“1.5型”糖尿病?

  曾幾何時,人們認為糖尿病有兩種:兒童所患的是一種類型,而成年人所患的是另一種。時至今日,我們已經知道了,少年兒童能患上2型糖尿病,而1型糖尿病也常常發生在成年人身上;而對於孕婦,還可能患有一種類似於2型糖尿病的特殊類型——妊娠糖尿病。此外科學家們還為1型、2型之外的某些糖尿病進行了亞型分類,其中最為常見的一種,被稱作成人隱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英文簡寫為LADA)。據統計,LADA約占糖尿病發病的10%,很可能比1型糖尿病還要普遍。

  然而為什麼很多人連LADA這個詞聽都沒聽說過呢?LADA實際上可以看作是一種進展相對緩慢的1型糖尿病,然而它往往被誤診為2型糖尿病,到目前為止,關於如何診斷LADA、它是如何發生發展的,仍然存在著一些不確定因素。

  令人驚奇的發現

  LADA於無意中被人們所發現,還得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當時學者們正致力於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自身抗體的研究。研究者成功證明了1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殺死了自己的胰腺內能夠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

  作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者們同時也在尋找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非糖尿病人群體內是否也存在這種自身抗體。研究的事實情況是:非糖尿病人群體內是不存在這種自身抗體的,然而出乎研究者意料之外的是,在大約10%的已經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體內也找到了自身抗體。這似乎說明,盡管從症狀上並看不出什麼蹊跷,但實際上,以往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之中,有一部分並非真正的2型糖尿病,而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LADA。

  有些學者還傾向於把LADA這種病症叫做“1.5型糖尿病”。研究者們為之制定了一系列的診斷標准:

  1)血液中存在自身抗體;

  2)於成年期發病;

  3)診斷後的頭半年無須胰島素治療。

  這樣的標准可將LADA與1型、2型糖尿病區分開來——因為1型糖尿病的患者從診斷之刻起就要開始胰島素治療;而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內又找不到自身抗體。圍繞著上述標准是否是診斷LADA的最佳依據,至今仍然有一些爭論,不過據華盛頓大學的JerryPalmer教授介紹,這一標准已基本上為大多數人所接受。

  LADA,1型與2型糖尿病的“中間態”?

  圍繞著LADA的一系列爭論使得一些醫生逐漸形成了一種觀念:不同種類的糖尿病,其本質並非毫無相關性。荷蘭的SuatSimsek教授聲稱:“我們認為,所有類型的糖尿病,它們之間一定有著某種聯系。”或許,自身抗體以及其對β細胞的作用會是解開這個謎團的關鍵所在。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與糖尿病相關的數種自身抗體,與LADA患者相比,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自身抗體的數量和種類更多,這也許能夠解釋為什麼1型糖尿病患者的β細胞被破壞速度要比LADA患者的快。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一般沒有自身抗體,因此其β細胞衰退也是最慢的。

  2008年的一項研究明確指出,LADA既具有1型糖尿病的特征又具有2型糖尿病的特征,因此LADA更像是1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部分“交匯”所形成的“產物”,“1.5型糖尿病”這一稱謂開始不胫而走。

  診治:已進入按病因發病學劃分的新時代

  極盡可能地給糖尿病進行分類,能夠使科學探索的“好奇心”得到滿足。那麼,這是科學家們找到LADA的初衷嗎?這是否意味著能夠幫助臨床工作者對疾病做出更好地診治?是否意味著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實現更好的血糖控制、使並發症發生率進一步降低?

  LADA的診斷需要檢測血液中的自身抗體和胰島素,但大多數診斷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無需做這些檢查。對於一個體型極其肥胖的患者(體重指數大於等於35)來說其實也無需做這些檢查,因為無論怎樣,他們治療的方式與2型糖尿病患者基本一致:鍛煉、飲食、藥物。對於體型較瘦的糖尿病患者而言,上述檢查顯得較有必要性,因為他們往往沒有過度的胰島素抵抗,屬於LADA的可能性要更高。

  篩查LADA的一項潛在重要意義在於,或許某天,檢查結果將會指導臨床治療,目前已有一些研究表明,對於LADA患者早期運用胰島素治療,可以至少在一定時期內保住β細胞產生胰島素的功能;而如果是用口服藥物治療,那將會使β細胞很快喪失功能,並對胰島素產生依賴。因此,一位LADA患者一旦被誤診為2型糖尿病,將意味著他們既要承受對他們並無太大用處的口服降糖藥,還要很快喪失β細胞的正常功能。

  LADA的患者假設依靠口服降糖藥,開始還可能較好地控制血糖,但隨著病情發展,口服降糖藥的療效逐漸變差或失效,發生酮症及酮症酸中毒,最終不得不依賴胰島素治療,看似由2型糖尿病轉變成1型糖尿病。

  需要注意的是,LADA的治療應該避免使用磺脲類藥物,因其促胰島素分泌作用,持續刺激胰島自身抗原的釋放,激活針對β細胞的免疫反應而可能加速β細胞破壞。日本學者Kobayaehi等的小樣本研究發現,與胰島素治療組相比較,磺脲類藥物處理組LADA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的衰減更快。因此,對臨床確診為LADA的患者應避免使用磺脲類藥物。

  近年來,LADA的病例越來越多。但由於檢測條件和技術的限制及對該病認識程度的不夠,不時出現誤診、漏診,以及治療方法不正確或不及時,從而加重了患者的病情。

  通過研究發現:LADA的發病年齡為25~83歲,平均46.5歲;相對2型糖尿病,這類病人比較消瘦,但近來肥胖者也在增多;三多一少症狀比較明顯,發病時空腹血糖水平較高,但也有病情不明顯的病人;口服磺脲類降糖藥可產生繼發失效;一般發病半年到一年後才有自發酮症酸中毒,須依賴胰島素治療。如果僅僅根據臨床表現,LADA的誤診、漏診率可高達80%!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糖尿病的分型診斷已進入按病因發病學劃分的新時代,正確合理的分型是對1型、2型糖尿病以及LADA進行適當治療和開展科學研究的前提,具有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熱門圖文
Ⅰ型糖尿病強化胰島素治療

對於Ⅰ型糖尿病人為了模擬其胰島素的生理分泌,使血糖水平控制接近生理動態變化,近年多采用強化

高齡糖尿病患都要預防昏迷

當低血糖昏迷超過6小時就會引起腦組織不可逆損害,神經功能在很長時間內不能完全恢復。即使病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