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三級預防防口腔病

糖尿病人三級預防防口腔病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所謂“全身性”,就是說各個器官都可能受牽連,口腔也不例外。當血糖升高時,人唾液中的糖分也增加,因此有利於口腔內細菌的孳生。另外,糖尿病患者身體內免疫狀態不正常,即機體抵抗力下降,也為感染“開了綠燈”。

  糖尿病患者易出現哪些口腔黏膜損害?

  口腔黏膜是覆蓋在口腔內的一層軟組織,有免疫和機械屏障、吸收、感覺等多種生理功能。正常的口腔黏膜應該是粉紅色、光滑濕潤、柔軟而有彈性、完整而無破潰的。口腔黏膜是靠基層細胞不斷更新代謝維持其生理功能的。專家介紹,人的口腔中多達300種微生物,每毫升唾液中有5億個細菌,無論種類和數量都遠超過大腸。正常情況下,由於免疫機能正常,這些細菌、真菌和人相安無事,一旦免疫平衡被打破,本來的“良民”就會“滋事”,引發感染。

  糖尿病患者由於其內分泌紊亂,直接影響到黏膜細胞的新陳代謝和對細胞的營養提供,使上皮細胞常常處於“饑餓”狀態,因此黏膜菲薄,抗磨擦能力下降,常常會出現黏膜充血、滲血、疼痛。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分泌量下降,又使唾液對黏膜的沖洗作用下降,食物中的不良刺激物因此“大發淫威”,進一步損害黏膜。同時,因為免疫球蛋白的減少,又使黏膜的免疫功能下降,從而使有害微生物得以繁殖。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黏膜常常會出現潰瘍、充血、糜爛、感覺異常、干燥、萎縮以及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等症狀。

糖尿病人三級預防防口腔病

  有口腔問題的糖尿病患者治療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需要強調的是,內科醫生和口腔科醫生都應該樹立起“糖尿病口腔並發症”的概念。即:在對糖尿病患者的內科治療過程中,始終不能忽視其口腔問題,應該將其列入綜合治療方案中。相同的是,口腔科醫生在詢問病史中一定不能遺漏對患者血糖水平的關心,一旦發現可疑,應作進一步檢查診斷。患有糖尿病的牙周病患者如能有效控制血糖,其牙周炎症感染也消退得快。

  此外,口腔病患者在接受全身治療中,應盡可能避免可能引發糖尿病的藥物和治療措施。如已合並糖尿病或曾有血糖升高病史,那麼,應盡量避免服用激素類藥物,含糖類藥物等。必需服用時也應取得內科醫生的首肯。

  糖人如何預防齲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等?

  可以采用三級預防的辦法。

  一級預防:是指以促進口腔健康為目的的一系列措施:例如:①主動接受口腔保健指導,樹立口腔衛生意識;②正確使用刷牙方法,提倡使用牙線等清潔保持工具;③定期到醫院口腔科檢查口腔健康狀況;④定期潔牙;⑤糾正不良習慣,增強體質,合理飲食,調節情緒,勞逸結合,起居有常。

  二級防治:是指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將口腔並發症“消滅在萌芽狀態”,例如對不良修復體、殘根殘冠要早作處理;對口腔黏膜症狀要早就醫,早檢查,排除某些惡性疾病等等。

  三級防治:是對於已經出現的齲病、牙周病和口腔黏膜病要采取積極的治療。齲病可通過去齲、備洞、充填來修復,牙髓病或根尖周病則要通過根管治療或根尖手術來治愈;牙周病可以通過局部用藥和全身用藥等保守方法,以及龈切、翻瓣、牙周袋刮治、骨移植等手術方法進行系列的綜合治療;口腔黏膜病則采用局部和全身治療相結合、中西醫相結合、藥物和手術相結合等多種綜合治療方案來取得療效。

  最後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注意您的血糖,也要留意您的口腔!有了健康的口腔,才能實實在在地提高您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Ⅰ型糖尿病患者治療三大誤區要糾正

1型糖尿病患者多為兒童和青少年,且發病呈增多趨勢,臨床發現Ⅰ型糖尿病患者及家長在對待血糖監

得了糖尿病就再也不能碰糖嗎

糖尿病患者最怕吃甜食,擔心甜食讓自己血糖升高,可是面對香甜的食品誘惑,這讓糖友們為難了。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