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需限制水分攝取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需限制水分攝取的原因

    糖尿病的病情嚴重時,患者會大量喝水,因此有的人就誤認為,糖尿病的惡化是由於大量喝水所造成的。

    患者之所以會大量喝水,是因為排出大量的糖分,因而尿量增加,為了補充排出的尿量,就必須喝水。也就是說,因為必要,所以才喝水,如果任意限制喝水,一旦體內的水分減少,反而會造成危險狀態。

    糖尿病病情接近昏睡狀態時,患者所喝的水量,抵不上其排尿的水量,因而會造成脫水現象,體重也會急速減輕。倘若喝下的水量仍無法抵過排洩的水量,而這時又限制攝取水分的話,那麼脫水現象會更嚴重,病情也會更為危險。

    因此,不可以限制糖尿病患者水分的吸取。患者有時候甚至半夜會起來喝水,這就表示其病情尚未受到充分的控制,尚未受到良好的治療。

    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到醫院檢查血糖濃度的前一晚上不喝水,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往往有些患者,平常一天到晚喝水,而在檢查的關一天卻不渴水,致使到醫院檢查時,脫水現象已非常嚴重。

    即使醫生吩咐患者,來醫院檢查血糖濃度當天不要吃早飯,不過,患者也毋須因噎廢食,仍應喝下必需的水分。

    限制水分的攝取,對糖尿病的治療沒有助益,反而有害,應加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