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並發皮膚瘙癢症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並發皮膚瘙癢症飲食注意事項

  皮膚癌癢是糖尿病常見、多發的一種並發症,病人皮膚瘙癢難忍,甚至需借助硬物止癢,嚴重者皮膚血跡斑斑,布滿抓痕,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

  對於本病患者,要改善胃腸功能,提倡清淡飲食,多食些新鮮蔬菜、水果及高纖維食物,如白菜、芹菜、油菜、西紅柿、黃瓜、冬瓜、蘿卜、胡蘿卜、菠菜、蘋果、荔枝、香蕉等。這類食物能縮短廢物在腸道中的滯留時間,增加排便次數,改善腸道功能而消除便秘,緩解瘙癢。忌食辣椒、酒、大蒜、芥末、胡椒等辛辣刺激性強的食品,腌制品、巧克力等也應少食。有些人食用魚、蝦、蟹、蚌、羊肉及狗肉一類動物蛋白(特別是海腥發物)後,皮膚血管周圍的活性物質會立即釋放出來,刺激皮膚產生劇癢,故應忌食。嚴禁吸煙、飲酒,不飲或少飲咖啡、濃茶。食物烹調宜采用炖、煮、熬、蒸等方法,少用或不用炒、煎、烤、熏等烹調方法,以免助火生熱,加重病情。

  此外,還要根據患者具體的臨床表現,予以適當的區別。若皮膚瘙癢,色紅,搔之或遇熱更甚,口干心煩者,則應多食清涼的蔬菜和水果;如皮膚干燥、擦之脫屑、瘙癢不絕,遇風寒病情加重者,宜食用一些溫散之品,如黃芪、大棗、生姜、蔥白、桂枝等。

  本病還可選用下列食療驗方:

  (1)綠豆20克,鮮藕300克,鮮薄荷葉3片。鮮藕洗淨去皮,綠豆用水泡軟後,裝入藕孔,蒸熟切片,鮮薄荷葉切碎,撒於其上,調味後涼拌食用。

  (2)豬大腸、綠豆、敗醬草各適量。將綠豆煮20分鐘,放入大腸內,兩端扎緊,和敗醬草共煮熟,加調味品食用。

  (3)地膚子30克,紅棗5枚,水煎服,1日2次。

  (4)海帶(切碎)、綠豆、白糖各適量,加水共煮湯服食,1日1次,連服10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