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做好糖尿病的“監測工作”!

做好糖尿病的“監測工作”!

  糖尿病是一組以持續性高血糖為基本生化特征的代謝異常綜合征,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疾病,目前還不能根治。病友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學會自我管理,駕馭好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


  國際糖尿病聯盟提示“糖尿病自我監測,隨時調整治療方案是戰勝糖尿病的基礎”。我是消瘦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男,75歲)。1997年12月經糖耐量試驗和胰島素釋放試驗確診為2型糖尿病。我把病情監測比作“偵察兵”,當好“偵察兵”,才能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總結十年來的實踐經驗,有以下體會,供病友參考。

  1.監測血糖要“點、線、面”結合。“點”即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線”即每天監測7~8次血糖(包括空腹血糖和三餐前後血糖、睡前血糖和凌晨血糖);“面”即糖化血紅蛋白(反映2~3個月血糖控制情況)和糖化血清蛋白(反映近兩周的血糖水平)。結合自己的病情,做到“控高防低求穩”,即控制高血糖,防止低血糖,力求血糖長期穩定(空腹血糖在5.0~6.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7.0~8.0mmol/L之間,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5.0%~6.0%。

  2.初戰必勝,持久達標。我在1998年5月第一次查糖化血紅蛋白為5.7%,近十年來僅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為6.9%,其余時間監測糖化血紅蛋白都小於6.0%.去年測了兩次糖化血清蛋白和三次糖化血紅蛋白,都在理想水平,分別為5.0%、5.1%、5.3%。

  3.綜合治療,全面達標。糖化血紅蛋白是血糖達標的“金標准”,不是糖尿病治療達標的“金標准”。呂仁和教授在1997年初提出“二五八”的糖尿病治療原則,就明確指出:“糖尿病的治療應以健康長壽為奮斗目標,為此要重視以下五項指標:①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②血脂;③血壓;④體重;⑤症狀。最新研究證明,只重視血糖和血壓的控制是不夠的,要使五項指標都達到理想水平,病人必須學會並用好治療糖尿病的綜合措施。

  糖尿病的發病機理復雜,個體差異很大。我把監測體重作為自我監測的重要內容,因為我患有萎縮性胃炎、慢性胰腺炎、膽囊炎等慢性病,如果在短期內體重持續下降,我就高度警惕。在做好自我監測的同時,定期到醫院復查,並做相關檢查。不滿足於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脂、血壓、尿微量白蛋白等都達標,重在預防原發病和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2007年,我就復查口腔三次,喉鏡一次,眼底彩照一次,腹部及泌尿系彩超、超聲心動、胸片各一次,頭部、腹部、胸部CT、周圍血管彩超以及腫瘤標志物(CA19-9、PSA等)的篩查。由於我控制得比較好,我的病情比較穩定,發展比較緩慢。

  ”世上沒有救世主“,得了糖尿病,要以科學知識武裝自己,以堅強的毅力和樂觀的心態對待,堅持科學治療,不相信能”根治糖尿病“的 ”神醫“和 ”靈丹妙藥“,做一個終身服藥的健康人。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症狀自測

糖尿病也是男性常見的一種疾病,一般體形偏胖的人容易患糖尿病。但如果發現得早,病情很容易就得

老人得糖尿病的三大症狀表現

老人易得糖尿病變成了一個龐大的群體,並且這種趨勢隨著年齡增大而增長。為什麼糖尿病鐘情於老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