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友如何控制餐後血糖高?

糖尿病友如何控制餐後血糖高?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日三餐哪頓都不能少。可對於糖友來說,每頓飯後驟然升高的血糖都是一個挑戰。日前,楊文英教授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在我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餐後血糖升高的比例高達80%,“餐後血糖控制不好,就無法最大限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因此,控制餐後血糖是中國糖友必須重視的大事。”

  國際上幾項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也證實,餐後血糖是心血管並發症的獨立危險因素,餐後高血糖狀態對人體微血管和大血管作用時間較空腹高血糖更長,對血管內皮損害更明顯。糖化血紅蛋白每降低1%,心肌梗死的發生率降低14%。

糖友如何控制餐後血糖高?

  由楊文英教授主持的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在我國9200萬名2型糖尿病患者中,餐後血糖升高者占絕大多數,這和歐美患者多以空腹血糖升高形成鮮明對比。楊文英解釋說,國人餐後血糖高的特點與下列因素有關:首先是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問題,國人每頓飯中的谷物比例較高,在熱量上占到60%—65%,而副食品量少,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將直接導致餐後血糖上升;其次,和歐美人相比,中國患者普遍較瘦,胰島素分泌功能較差,餐後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迅速轉運到細胞裡去;最後,國人肌肉量少,平時的運動量不大,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少,因此餐後血糖升高就比較突出。對於糖友來說,一天中至少有12個小時都算是餐後時間,可見,控制餐後血糖是糖友“必修的功課”。

  要將餐後血糖這匹“脫缰的野馬”馴服,楊文英建議廣大2型糖友,要改變每餐主食量大的飲食習慣,特別是精米精面要少吃,要粗糧細糧搭配,並適當增加副食品的比例;做飯菜時,可以用果糖、木糖醇等代替平時用的蔗糖,這些代糖產品對餐後血糖的影響較小。

  嚴重的餐後高血糖問題呼喚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2010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更新了胰島素治療的內容。一般經過較大劑量多種口服藥聯合治療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仍然大於7.0%,應考慮啟動胰島素治療,基礎或預混胰島素都可以作為首選。患者到底該用哪種配比的預混胰島素,楊文英教授認為,要看他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升高的幅度,若餐後血糖升高幅度更大,就該選速效成分比例較高的。

  最後,楊文英提醒公眾,體檢化驗單上空腹血糖正常不等於血糖沒事。空腹血糖高於5.6毫摩爾/升的人一定要做糖耐量試驗,也就是看看餐後血糖的水平,“如果不查餐後血糖,七八成的糖尿病患者都可能被漏診。”

 

熱門圖文
警惕“甜蜜小胖墩”成了“小糖友”

糖尿病也會和小胖墩、甜食迷搭上邊!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上醫院診斷,結果被確診為“小

了解1型糖尿病及其治療

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1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