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預防糖尿病需定期體檢

預防糖尿病需定期體檢

  人們對糖尿病的症狀認識往往只停留在“三多一少”上,事實上糖尿病的症狀不止這些,一些疑似糖尿病的症狀有時候容易被我們忽略,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糖尿病患者不常見的一些症狀,幫助你提高警惕。

  糖尿病4個不易察覺症狀需警惕

  1、突然視力模糊

  當人體血糖升高時,葡萄糖及其代謝物進入眼球晶狀體,導致其滲透壓降低,前後曲率改變,形成一過性近視;血糖降低時,引起相反的滲透壓改變,造成遠視。遠視、近視,加上糖尿病最容易引起的並發症——白內障,導致患者視力受到威脅。

  2、無端周身皮膚瘙癢,或反復起疖子

預防糖尿病需定期體檢

  近期無緣由患上比較頑固的皮膚瘙癢,經常復發,甚至疖子反復發作,用遍各種藥物都不見成效,這要警惕是否有血糖高的情況。糖尿病患者因皮膚內葡糖糖含量增高,刺激皮膚發癢,或因皮膚長期處於慢性脫水狀態,出汗減少,皮膚過度干燥而瘙癢。

  3、後腳發凉或四肢麻木

  血糖過高容易引起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導致糖尿病人經常感覺四肢發涼、麻木甚至疼痛。專家提醒,只要身體任何部位經常出現麻木、酸痛、腫脹,就要及時檢查血糖,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4、突發腦血栓

  由於血糖增高,可使血液變得粘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血流緩慢,極易形成血栓,堵塞腦血管。突然間爆發腦血栓,除了及時打通血管,治療腦血栓,也要檢查血糖是否正常。

  這些人易患糖尿病

  研究顯示,具有下面這些危險因素的人容易患2型糖尿病,包括:⑴過去曾經有過血糖不正常,高出正常值范圍,醫學上稱為有“糖調節異常”或“糖耐量受損”病史;⑵糖尿病的發生具有“增齡效應”,即隨著年齡的增大,糖尿病的發生風險增加,一般年齡超過40歲後容易患糖尿病;⑶2型糖尿病的發生與肥胖明顯相關,有兩種情況尤其值得關注,一是在短時間內體重迅速增加的肥胖,二是內髒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男性腰圍≥90厘米、女性腰圍≥85厘米就屬於腹型肥胖;⑷有糖尿病家族史,尤其是血緣最親近的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⑸有巨大兒(出生體重≥4公斤)生產史、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6)高血壓(血壓≥140/90毫米汞柱),或正在接受降壓治療、血脂異常或正在接受調脂治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患者;(7)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者;(8)體力活動缺乏;(9)多囊卵巢綜合征患者;(10)有類固醇藥物誘導性糖尿病病史者;(11)嚴重精神病和長期接受抗抑郁症藥物治療的患者;(12)兒童和青少年存在超重或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存在與胰島素抵抗相關的臨床表現(如黑棘皮症、高血壓、血脂異常、多囊卵巢綜合征),母親懷孕時有過糖尿病;(13)長期失眠或睡眠時間過長,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的患者。

  預防糖尿病定期體檢不能少

  說了這麼多有關糖尿病的知識,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怎麼樣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呢?糖尿病的高發人群主要分為這三類,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不愛運動的肥胖人士。如果你是其中的一類,那麼可要聽取醫生的建議了。不僅日常飲食方面要合理搭配,還要經常地鍛煉身體增加體內脂肪及糖的利用。

  專家特別強調,“日常的飲食不能過甜,經常大量進食高蛋白的食物或經常飲用碳酸飲料,這種情況即使沒有糖尿病遺傳因素,也給自己的代謝系統增加負擔,長時間下來必然會影響自己的胰島功能,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早期會有什麼樣的症狀以便大家判斷呢?“臨床上講糖尿病的症狀主要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體重減少。有一些患者還有不明顯的症狀,比如乏力。但大多數的2型糖尿病在早期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基本都是通過體檢確診。”

  原來大家常說的“三多一少”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具有的典型症狀,所以定期的體檢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平時最好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體檢,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或是糖尿病高發人群,體檢的頻率要增加一些,差不多三個月就要進行一次體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