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教您護足的五大小竅門

糖友教您護足的五大小竅門

  糖友教您護足的五大小竅門。對於糖尿病足,想必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清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小編就帶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糖尿病足的幾個保健的方法。

  一、保持足部清潔,每天睡前用溫水和溫和的肥皂洗淨雙足,浸泡雙足不超過10分鐘,因患者感覺障礙,注意水溫不宜過高,與體表溫度一致,輕輕拭干雙足,尤其要拭干腳趾縫;洗澡後在皮膚上塗抹不含酒精的潤膚液,但不要在腳趾縫間塗抹潤膚液。

  二、不要剪掉雞眼和老繭,也不要使用腐蝕性藥物,應用指甲锉平直地修剪腳趾甲,不要留有尖銳的邊緣,以免刺傷鄰近的腳趾造成感染。如果無法自己做足部護理,就去請專業的醫生代勞。

糖友教您護足的五大小竅門

  三、千萬不要赤足走路行走,確保襪子沒有漏洞或補丁,只穿白色純棉襪或羊毛襪,不要穿彈力襪或及膝襪,襪口不宜過緊;檢查鞋子,查看鞋底有無異物、裂縫或釘子,鞋子要合腳,透氣性好,盡量穿皮鞋或帆布鞋,避免穿人字夾腳涼鞋和拖鞋。不要長期站立行走和跑步。

  四、冬天注意足部的保暖,但嚴禁使用熱水瓶、電熱毯、微波理療,以防局部感覺障礙,引起水泡及燙傷。

  五、長期臥床患者注意足跟和內外踝的保護,可墊軟枕和海綿,避免長期壓迫形成褥瘡,防止下肢肌肉萎縮,每日行功能鍛煉或肌肉收縮訓練,並進行下肢及足部酒精按摩,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