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兒糖尿病症狀不明 孩子出現這些症狀家長應警惕

小兒糖尿病症狀不明 孩子出現這些症狀家長應警惕

  近年來,糖尿病越來越低齡化,這與兒童不良生活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家長總擔心孩子長身體吃不好,給孩子吃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難以拒絕孩子對糖的渴望,愛給孩子吃各種糖果,這些行為都給小兒糖尿病埋下了隱患。

  小兒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內分泌代謝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紊亂為主,引起空腹及餐後高血糖及尿糖。某些時候,原本不太愛吃飯的孩子,飯量突然變好,家長還以為孩子在身體,給孩子吃高能量的食物。直到小孩得了感冒,高燒不退、嘔吐不止、昏迷不醒,到醫院就診後才知道小孩患上了糖尿病。

  兒童早期糖尿病症狀並不明顯,需要家長對其的細心觀察。那麼兒童糖尿病有哪些症狀呢?

  1、多尿、小便頻

  有些大孩子,表現為已很多年不尿床,現在尿床又反復出現。

  2、口渴

  經常口渴,喝水量巨增,有時夜間也要起來喝水。

  3、出現頻繁腹痛和嘔吐現象

  這種情況很容易被誤認為吃壞肚子而加重病情,家長要注意警醒,異常情況要帶孩子到醫院進行糖尿病檢查。皮膚和陰部瘙癢或反復的泌尿系統感染有時與糖尿病並存。

  4、食量大增,饑餓感增強

  以前不吃的東西也拿來充饑。但體重減輕,消瘦明顯,疲乏無力,精神萎靡。這一點容易被很多的家長忽視,以為是孩子學習壓力大,勞累過度導致的。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體重應該連續穩定上升,但突然出現體重下降情況,家長要警惕。

  5、傷口較難愈合

  特別是傷口反復感 染、滲出、久不愈合。需要注意的是,Ⅰ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之一就是病毒感染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

  6、孩子不愛動,時常疲乏無力

  孩子本來處於精力較為旺盛的生長發育期,應該多動,但突然老喜歡待在家裡,不喜歡戶外活動,精神委靡,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

  小兒糖尿病症狀不明顯,常常被忽略誤診,家長要對孩子的生活習慣細心觀察和了解,以便及時發現異常去醫院檢查。但更重要的是,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習慣少食含有太多熱量的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