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糖尿病是一個復雜的代謝性疾病,其眼部並發症是發達國家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有些糖尿病的症狀隱匿,患者往往以眼部病變為首發症狀到眼科就診。在我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平均壽命的延長,糖尿病發病率亦越來越高。因此,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也應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一、控制血糖平穩,減少血糖波動

  血糖的波動(大起大落),尤其是嚴重的高血糖和低血糖反應是導致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主要因素,而嚴重的低血糖反應更是關鍵因素。臨床一些患者常在發生1~2次低血糖反應後即有明顯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展。還有少數患者尤其是患1型糖尿病的初中或高中學生,本來不了解自己有糖尿病,因為突然有感冒、發燒而就診,測血糖很高,尿酮體強陽性等,明確診斷糖尿病。由於對疾病的不了解和恐慌,要求醫生在幾天內急速把血糖降至正常,其結果是患者在數天內很快發生視力下降。這可能與快速降血糖有關,所以應盡量緩慢地於數周內降血糖至正常水平。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二、根據眼部病情決定隨診間隔時間

  糖尿病患者要想保持良好的視力,應定期(間隔時間由下列眼部病情決定)眼科隨診,隨診內容包括視力、眼壓、眼前節檢查、散大瞳孔眼後節檢查和必要時眼底血管造影。

  1.無眼部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

  這類人群常常是早期糖尿病或血糖控制十分平穩的患者。糖尿病病程越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幾率越高,30年病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100%存在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但視網膜病變的輕重程度還受到患者平時長期的血糖控制的情況、血糖波動的程度和頻率的明顯影響。所以這些患者應在一年或根據情況半年到一年眼科隨診一次。患者可以根據多次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HbA1c)測定的數值來判斷自己血糖控制的程度。而且,每一位患者應選擇一個條件較好的醫院就診,盡量少變動醫院,當然,能有一位較好的醫生定期隨診更好。患者如果是第一次到眼科檢查,最好做眼部全面的檢查,包括眼底熒光血管造影,以備做正常對照使用。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

  2.已有不同程度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的患者:

  早期非增殖期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患者3~6個月隨診一次;增殖前期患者2~3個月隨診一次。因為在血糖控制十分滿意、平穩的情況下,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的發展是極緩慢的,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每進展一期可以長達數年到10年以上;但是,當血糖水平控制不十分穩定和不滿意的情況下,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的發展速度可以十分快,尤其是常發生低血糖反應的患者,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發展更急速凶猛,且常伴嚴重的玻璃體視網膜並發症,對於這一類患者隨診時間應縮短至每月一次或更短。

  3.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已是嚴重的增殖前期和增殖期患者:

  原則上,這類患者必須即刻作激光全視網膜光凝治療,沒有其他選擇的余地,每只眼至少應4~5次激光才能完成全視網膜光凝術的療程。不能只作1~2次或2~3次激光,必須完成一個療程的激光治療,才有可能保留一定的視力而不失明。以往文獻記載,激光治療後的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至少約有50%以上的患者可以不失明,保留程度不等的視力。嚴重的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患者,如不行激光全視網膜光凝治療,最終均會失明。所以,對於應該激光治療的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患者必須克服一切困難,接受和完成激光治療,這是爭取保留和保持一定視力的唯一可靠的途徑。

預防糖尿病眼病從哪方面做起

  4.伴有其他眼部並發症必須手術的患者:

  白內障、玻璃體出血、機化、視網膜脫離等疾病在糖尿病患者中是十分常見的,這些病變嚴重影響視網膜的激光治療,必須經過手術,使屈光間質清亮後才能最終完成激光全視網膜光凝術。患者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完成激光治療療程,決不要半途而廢。術後患者短期內應每周或1~2周隨診復查一次,以便及時激光治療。臨床常見到一些半途而廢的患者,由於未完成激光全視網膜光凝治療,不來復診,失去時機,最終還是失明。

  5.已經完成了激光全視網膜光凝術療程的患者:

  糖尿病並發視網膜病變完成了激光全視網膜光凝的療程後,並不是萬事大吉,也應定期隨診:開始是2~3個月一次;半年後可每半年一次;2年後可每年一次;5年後還應不定期長期隨診。隨診的理由是:(1)激光全視網膜光凝術經過一次療程後,常可能存在遺漏的地方即存在未光凝的地方,尤其對於存在白內障、玻璃體混濁或出血的患者,需要隨著玻璃體混濁或出血的吸收,多次激光治療。(2)激光治療後隨著眼底病變的恢復過程會有一些並發症出現,如玻璃體視網膜的纖維增殖、機化牽引、玻璃體出血等病變,而且這些病變大部分發生在激光治療後4~5年的患者。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終身堅持眼科的隨診。

 

熱門圖文
糖友小心高血糖背後的腫瘤

如果臨床查出來血糖超標,大多數人肯定會注意自己是不是有糖尿病。不過請小心,除了糖尿病以外,

從飲食著手 防治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控制不滿意後的嚴重並發症之一。一旦腎髒發生功能障礙,輕則血壓上升,周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