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對眼睛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糖尿病對眼睛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它是重要的致盲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不斷增加的今天,加強糖尿病眼病的防盲工作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在我們眼科中心,幾乎每天都有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需要手術的病人。在對這些病人診治過程中,發現有相當多的病人不知道糖尿病對眼睛的危害,有更多的病人不知道糖尿病能導致眼睛失明。此外,也有很多患者知道糖尿病的危害,但是由於工作需要或存在僥幸心理,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和定期檢查眼底,等眼底出血才來就醫,結果眼底損害到了極其嚴重的程度而很難挽救。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定義

  糖尿病患者表現為血糖代謝異常,血糖異常增高。糖尿病的高血糖狀態能夠損害視網膜血管,導致血管閉鎖,視網膜組織缺氧,從而視網膜出現微血管瘤、水腫、滲出、出血、新生血管以及玻璃體增殖性病變等一系列病理改變,稱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對眼睛的危害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導致患眼失明。糖尿病患者失明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25倍。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展是隱匿的,當病人感到視力明顯下降時,往往病變已經是晚期。

  在病變發展的過程中,早期患者多無明顯自覺症狀,待患者感到視力下降時,往往病情已經進展到很嚴重的階段,此時多數患者已經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當糖尿病眼病發展到一定階段時,眼部的病變就無法逆轉了。大量研究顯示,防止糖尿病導致失明的最好辦法就是預防性治療。為了得到及時治療,最有效的途徑就是糖尿病人要定期檢查眼底,以便在患者沒有出現明顯症狀時醫生能夠及早發現病變,並給予及時的預防性治療。只有定期檢查眼底,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防止糖尿病導致的失明。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往往在糖尿病病程的中後期(5~10年)出現,早期患者多無自覺症狀,所以常常被忽視。而當出現視力下降時,往往病變已經無法逆轉。

糖尿病對眼睛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從經驗上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壓和血脂都控制的不好,生活中也不注意,很多患者5年以後即出現眼底病變;如果血糖、血壓等指標控制的一般,那麼10~15年眼底可能會出現病變。筆者曾經看到很多血糖、血壓、血脂都控制的很好的糖尿病患者,病程>20年,眼底情況依然保持得很好。這一方面說明糖尿病眼病的發生與血糖、血壓和血脂等指標的控制好壞有關;另一方面也提示糖尿病眼病的發生與病程密切相關。值得注意的是,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糖尿病時不知道患病多長時間,所以一旦確診,就應立即檢查眼底。

  防止糖尿病導致失明

  大量的研究證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90%的患者可以防止失明。大量糖尿病最終失明的根本原因在於忽視了眼部的檢查和治療。早期發現和激光治療能顯著降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致盲的危險性。激光治療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視力,但不能使喪失的視力恢復。

  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由眼科醫師作周期性的眼部檢查,以得到及時治療,防止由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導致的視力喪失。

  社區醫師應該以適當的方式,給予病人及時的建議和正確的指導;喚醒糖尿病患者的防盲意識,讓他們認識到糖尿病導致視力喪失的危險性和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對保護視力的重要性;使他們得到及時的檢查和治療,這對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乳酸酸中毒症狀

糖尿病人葡萄糖氧化過程受阻滯,增強了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如乳酸脫氫酶不足,乳酸不能繼

糖尿病患者警惕合並癌症

研究資料表明,糖尿病患者中腫瘤發病率可高達28.35%,遠遠高於普通人群各年齡段最高的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