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專家解疑:什麼是應激性糖尿病?

專家解疑:什麼是應激性糖尿病?

  應激性糖尿病是在各種危重病人,如高熱、急性心肌梗死,腦出血或腦血栓形成、大手術、創傷如骨折、重度燒傷等由於處於應激狀態,升糖激素如糖皮質激素分泌比平時增加10倍以上,胰高血糖素、兒茶酚胺、生長激素等也分泌增多,暫時出現的高血糖、尿糖以及糖耐量減低的病理現象。

  應激作為一個反應系統,是通過生物反饋調節控制完成的。在經典的應激反應中,當機體受到強烈刺激時,應激反應主要由神經、內分泌改變交感-腎上腺髓質系統和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軸的強烈興奮、抑制,多數應激反應的生理變化與外部表現都與這兩個系統的強烈興奮、抑制有關。

專家解疑:什麼是應激性糖尿病?

  應激時,交感-腎上腺髓質系統在應激時的興奮可產生一系列代謝和功能的改變促進糖原分解,升高血糖。糖皮質激素(GC)分泌增多是應激最重要的一個反應,GC促進蛋白質分解,使氨基酸轉移至肝,糖異生過程得以大大增強。同時GC在外周組織抑制葡萄糖的促進糖原分解,升高血糖,促進脂肪動員,使血漿中游離脂肪酸增加,從而保證了應激時機體對能量需求的增加利用,從而使血糖升高。GC還對兒茶酚胺、生長素及胰高血糖素的代謝功能起容許作用.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應激性糖尿病臨床上又稱假性糖尿病或大面積燒傷合並持續性高血糖症.

  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做好預防工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的飲食和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出現應激性糖尿病,那麼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糖尿病的發生率。同時要定期測血糖。血糖測定應列入中老年常規的體檢項目。凡有應激性糖尿病蛛絲馬跡可尋者,如有皮膚感覺異常、性功能減退、視力不佳、多尿、白內障等,要及時去測定和仔細鑒別,盡早診斷,爭得早期治療的寶貴時間。

熱門圖文
高血壓合並糖尿病危險的二重奏

當高血壓合並糖尿病時,糖尿病會加劇高血壓病症對患者健康的損害。這兩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通常

到底什麼才是糖尿病腎病

細談到底什麼是糖尿病腎病!糖尿病患者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得當,就會引發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得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