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需要怎樣自我檢查糖尿病足

需要怎樣自我檢查糖尿病足

需要怎樣自我檢查糖尿病足?專家說:由於糖尿病足的發病早期,症狀並不是很明顯,但足部的感覺變得十分遲鈍。所以,需要自己檢查是否患有糖尿病足,那麼有什麼好方法呢?我們來看看專家的介紹。

糖尿病患者神經較為遲鈍, 當出現腳部損傷的時候常常無法察覺,一旦感染就容易出現糖尿病足。糖友網提醒大家,糖尿病足的危害極大,可能讓患者致命,因此,一定要注意糖尿病足的檢查。

具體方式如下:

一、溫度感覺:用涼的金屬體輕輕觸碰腳部皮膚,檢查腳部皮膚是否感覺到涼;用37℃至37.5℃的溫水浸泡雙腳,是否感覺到溫熱,如果沒有感覺,表示雙腳已有明顯的溫度感覺減退或缺失。

二、輕觸覺: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底皮膚,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

三、重觸覺:用大頭針(或縫衣針)鈍的一端輕輕觸碰腳部皮膚,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

四、動脈血管的檢查:該項是糖尿病足症狀的重要依據,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皮膚,尋找有無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如摸不到或脈搏很細弱,表示足背動脈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常提示在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通過以上需要怎樣自我檢查糖尿病足的介紹,相信患者朋友已經有所了解。專家提醒:糖尿病足患者在患病後,需要進行相應的檢查,之後對症治療,才能使病情很好的恢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