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患者的保養細節

糖尿病足患者的保養細節

糖尿病的保健和護理對糖尿病的治療有很好的輔助作用,但是有時候由於各種原因而忘記了糖尿病的保健細節,從而使一些潛在的糖尿病並發症的產生。尤其是糖尿病足部很容易由於不注意而引起傷口,導致糖尿病病足的發生。

糖尿病足患者的保養細節:

①每天用溫水(不是熱水!)洗腳。

②洗完腳後小心擦干,然後修剪指甲的時候注意把邊緣磨光滑。如果因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請足科醫生進行修剪。

③對待雞眼和老繭要輕柔。不要隨便使用雞眼水以及雞眼膏等治療雞眼的偏方,也不要用刀片切。如果醫生說不礙事,可以用磨石輕輕地磨平。

④即便在屋內也要穿鞋襪。在床邊准備拖鞋以便夜裡起床時穿。

⑤丟掉破舊的或襯墊磨損的襪子。

⑥選擇有襯墊的襪子。對一些襪子的挑選盡量選擇比較光滑平坦的襪子,一些糖尿病特質的襪子比較適合。必要的時候,及時更換新襪子以保證裡面的襯墊合適。

⑦穿鞋之前,檢查鞋裡有沒有別針、硬幣或小石子等可能傷害雙腳的東西。

⑧長了疣不要自己處理,要去看醫生。

⑨不要使用熱水袋或熱水瓶暖腳。如果腳冷,可以穿上襪子或蓋上毛毯。

⑩晚上去買鞋,因為這時的腳最大。買鞋子的時候把最厚的墊子鋪上,這樣才會保證襪子在鞋子裡面是比較合適的。摸一下鞋的裡面,以確定沒有皺紋或硬的接縫。一定不要希望鞋會穿大,它應該是一開始就是合適的、舒服的。

糖尿病足部保健的細節主要有上述這十種方法,糖尿病患者在換季或者清理鞋子的時候也需要注意小心不要碰傷了皮膚,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皮膚很脆弱,傷口不易縫合,所以對糖尿病保健工作要比較細心,這樣才會使患者順利的度過每一天。
 

熱門圖文
西醫關於糖尿病足發病機理的研究

    西醫理論認為: (1)由於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血液粘稠度增

有哪些原因會引起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是什麼原因引起了糖尿病足這種並發症呢?又有什麼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