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老年糖尿病腎病夜尿多正常嗎?

老年糖尿病腎病夜尿多正常嗎?

  老年糖尿病腎病夜尿多怎麼辦?我院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夜尿多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現象,尤其是老年人群和患病超過10年的病人,那麼老年糖尿病腎病夜尿多怎麼辦?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夜尿多其原因在於腎功能的減退,尤其是腎小管功能的減退,中醫中藥在這方面的治療效果不錯。夜尿多是指夜間尿量或排尿次數的異常增多。一般來說,健康人每24小時排尿約1.6升,正常人排尿次數晝夜比,青少年為3~4∶1,中年為1∶1,70歲以上的老年人為1∶3。如果夜尿量大於一天總尿量的1/2或晝夜排尿次數比值減少都為夜尿多。伴隨夜尿量的增多,夜尿的次數也增多,輕者起夜2~3次,重者可達10次以上,往往導致患者睡眠不足、精力減退、食欲不振、焦慮煩躁、精神萎靡,這些又可以成為血糖增高難以控制的常見誘因,因而應當引起重視,積極治療。

  研究表明,在腎小管發生組織學的改變之前,就可以出現功能的變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還沒有出現腎病的典型表現如水腫、高血壓等之前就可以出現夜尿多、尿滲透壓、尿比重降低。因此夜尿多可以作為腎髒病變的預警症狀。

老年糖尿病腎病夜尿多正常嗎?

  消除引起夜尿增多有以下幾種常用辦法:消除誘因如睡前喝茶、咖啡或飲水過多。因糖尿病腎病水腫而需服用利尿劑的應在晨起時一次性服用,而不要在下午或晚上服用。治療便秘的藥物應在睡前服,使病人保持晨起有一次大便。靜脈輸液應盡量避免下午或睡前進行。適當服用安定類藥物或中藥,改善患者的睡眠質量。必要時可配合抗焦慮的藥物治療。

  還有一些中藥治療和食療方可供患者選擇:

  活血藥可靜點凱時或丹參注射液,亦可長期服用復方丹參滴丸或通心絡膠囊。中醫常用水蛭粉、桃仁泥、生大黃粉裝膠囊,每次4粒,每日3次,長期服用,對糖尿病的多種並發症都有良好的預防作用,其中包括腎小管損傷。

  中藥湯劑選擇縮泉飲以溫補腎氣,縮泉止洩。

  食療可用冬蟲夏草,每天3~6個,泡水代茶,泡數次後嚼服蟲草。可用枸杞子9克、覆盆子9克、桑葚子9克、金櫻子9克泡水代茶。可用黃芪60克、白果9克炖湯。可用芡實50克、黑芝麻15克、炒薏米50克、桂圓(去皮)10~20個煮粥。用冬蟲夏草、枸杞子、覆盆子、桑葚子等補腎氣以治本,白果、芡實收澀縮尿以治標。

  老年糖尿病腎病夜尿多怎麼辦?以上就是我院專對此問題的一個簡單介紹,大家是不是有了了解呢,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問題,可以咨詢我們的在線專家。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熱門圖文
糖尿病肥胖檢查項目

糖尿病肥胖症在發生後,對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是很有影響的。要想很好的治療該病,患者首先應進行糖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的三療法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的三療法!民以食為天,飲食對糖尿病有著直接的影響,所以控制飲食對糖尿病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