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有什麼樣的症狀?

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有什麼樣的症狀?

  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1型糖尿病,IDDM)是一種復雜的全身性代謝異常的內分泌疾病,易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又叫青年發病型糖尿病,這是因為它常常在35歲以前發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1型糖尿病是依賴胰島素治療的,也就是說病友從發病開始就需使用胰島素治療,並且終身使用。

  糖尿病治療專家分析其原因在於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腺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徹底損壞,從而完全失去了產生胰島素的功能。在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的情況下,就會引起血糖水平持續升高,出現糖尿病。

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有什麼樣的症狀?

  其臨床症狀為:病急、常突然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明顯。有明顯的低胰島素血症和高胰高糖素血症,臨床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合並各種急慢性感染。部分病人血糖波動大,經常發生高血糖和低血糖,治療較困難,即過去所謂的脆性糖尿病。不少患者可突然出現症狀緩解,部份病人也恢復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不需要和僅需要很小劑量胰島素治療。緩解期可維持數月至2年。強化治療可以促進緩解。復發後仍需胰島素治療。

  不過隨著胰島素的發現和應用於臨床,1型糖尿病患者即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同樣可以享受正常人一樣的健康和壽命。而且,現在的科學也越來越發達,新出的干細胞移植手術就可以讓糖尿病患者一勞永逸。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乳酸酸中毒的症狀

糖尿病人葡萄糖氧化過程受阻滯,增強了葡萄糖酵解,產生大量乳酸,如乳酸脫氫酶不足,乳酸不能繼

糖尿病是誘發心髒病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

規律的鍛煉可減少I型糖尿病人的膽固醇水平,並可能會減少患心髒病的危險。  糖尿病是誘發心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