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性肌萎縮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糖尿病性肌萎縮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糖尿病性肌萎縮就是在糖尿病所造成的神經病變中,以對稱性軀體感覺神經損害最常見,特別是肢體遠端多發性末梢感覺神經異常,其次是對稱性運動神經病變。

  糖尿病治療專家介紹,糖尿病性肌萎縮是主要的神經病理改變是神經纖維節段性脫髓鞘,以及軸突變性等,導致神經沖動傳導障礙。病變常常比較廣泛,一般先遠端、後近端,病情逐漸加重,感覺神經受損大多呈對稱性和多發性。

  下肢近端運動神經病變也稱為“糖尿病性肌萎縮”。此病常累及股神經、坐骨神經和閉孔神經所支配的下肢近端肌肉。患者多是長期糖尿病病情控制不良的中老年病人,男性多見。

  糖尿病治療專家強調,糖尿病性肌萎縮這類疾病起病較急,伴有非對稱性持續性肌肉疼痛,發病後很快就出現肌無力和肌萎縮,但一般感覺障礙不明顯。如果盡快有效治療預後良好,可以在3~6個月後恢復。

糖尿病性肌萎縮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糖尿病性肌萎縮的臨床表現:

  屈髋及伸膝力量的減弱,逐漸出現股四頭肌萎縮,膝反射減弱或消失。大腿前內側和小腿內側的感覺遲鈍。病人從椅子上立起時或上台階時會感到費力.有的糖尿病患者有嚴重的髋部疼痛,隨之大腿肌力變弱並趨於癱瘓。這一現象表明股神經的血液供應由於突然發生障礙所致.這些運動系統的症狀體征導致病人來院求醫.外科醫師或骨科醫師如不熟悉糖尿病引起這種改變,就會造成誤診和漏診.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本病的出現與加劇常發生在糖尿病未予控制的病人.關鍵在於控制血糖,也就是說要對糖尿病本身進行控制。另外再進行物理療法,如增加肌力鍛煉、步行訓練、溫浴、推拿、按摩等。應用B族維生素,且B1、B6、B12聯合應用。各種止痛藥的應用對緩解疼痛是有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