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重要原因

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重要原因

  糖尿病性腎病,是對糖尿病患者危害極為嚴重的一種病症。病變可累及腎血管、腎小球、腎小管和間質。常見的腎髒損害是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小動脈性腎硬化、腎盂腎炎、腎乳頭壞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腎髒並發症,臨床上通常稱其為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膀胱炎、腎盂炎:

  泌尿系統由腎一直到膀胱,為糖尿病人容易發生慢性並發症的部位。糖尿病人,尤其是控制得不好的病人,由於白血球對細菌的吞噬作用減退,對細菌侵犯的抵抗力較差,因此容易發生膀胱炎。若細菌由膀胱延伸上去,或隨血液循環到腎髒,都可能造成腎髒的細菌性感染,最常見的就是腎盂炎,此乃為反復性的急性發炎,如果細菌沒有根除的話,就可能轉變為慢性發炎,對腎髒及膀胱的功能慢慢地產生腐蝕作用。在糖尿病人中,女性病人由於生理構造的關系,因此較容易受到這種疾病的侵襲。

  膀胱無力:

  膀胱無力,也是可能困擾糖尿病人的毛病,通常在得糖尿病期間延長,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由於局部神經的障礙,使得控制膀胱收縮的肌肉作用失靈。膀胱無力,往往使得尿液無法排除干淨,而產生尿液貯留,細菌則容易在貯留於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

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重要原因

  為預防急性的發炎,除了平時注意糖尿病的控制以及個人的衛生以外,還需要病人提高警覺,一旦排尿時感覺有騷熱、刺痛、不順暢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及時服用對症之藥物。如病況屬於慢性,病人往往沒有自覺症狀,因此需要定期檢查尿液,如確實為慢性發炎,須有“除惡務盡”的決心,並與醫師密切配合,以免治療不全留下後患。

  腎小球硬化症:

  對糖尿病人而言,比較特殊的腎髒病變為“腎小球硬化症”,腎髒中有數以萬計的腎小球,為掌管尿液的過濾。若患者的腎小球發生硬化現象,廢物則無從排洩,最終導致“尿毒症”。這種慢性並發症,為糖尿病人腎泌尿系統中發生率相當高且嚴重的並發症,因此須特別注意。而其它如腎小管、腎乳頭發炎,其發生率則較低。

  到目前為止,專家對腎小球硬化症仍無特別有效的預防方法。但已知,若糖尿病病發時間越長,其發生率也就越高。至於病情控制的好壞是否與發生率有關,仍在研究中。

  腎髒功能異常最早出現的警告訊號為“蛋白尿”,尤其是白蛋白的排洩,依據莫堅森氏的精密觀察顯示,胰島素的注射是在盡量將糖尿病的控制納入正常,並促使白蛋白的排洩顯著減少,且其它腎髒功能的異常也會有顯著的改善。奧斯特比氏經臨床實驗指出,若以腎髒活檢(以細小針頭抽取腎髒組織中一小部分作顯微鏡觀察)長期觀察患糖尿病的小孩,發現在得病之初,這些病人腎髒的形態皆與一般人無異,但經過3~5年,腎小球硬化症的發生率卻逐漸升高,且以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其惡化的速度較快。胰髒與腎髒機能為相生相成,在臨床上可見到種種有趣的現象:

  1.如將正常的腎髒移植到糖尿病人身上,而原本正常的腎髒,在兩年內即出現腎小球硬化的跡象。如移植於正常人,則不會產生此變化。

  2.將正常的腎髒和胰髒同時移植到嚴重的糖尿病人身上,由於胰髒的移植,糖尿病人的控制即獲得滿意的改善,四年後,移植到糖尿病人的胰髒仍然保持正常。

  3.有二例原本已有典型腎小球硬化症的早期病變的糖尿病人,在獲得腎髒移植後,逐漸獲得改善。

  從上述的諸種觀察來看,糖尿病的腎髒病變與糖尿病人的高血壓或其有關的代謝障礙有密切關系,若加以嚴格的控制,是有助於減低其發生率,甚至在硬化症的早期有助於改善已發生的病變。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者可以穿高跟鞋嗎?

糖尿病者可以穿高跟鞋嗎?在糖尿病人群中不乏很多的女性患者,有些年輕的女性朋友很喜歡穿高跟鞋

從飲食著手 防治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控制不滿意後的嚴重並發症之一。一旦腎髒發生功能障礙,輕則血壓上升,周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