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我們應該重點預防哪種糖尿病

我們應該重點預防哪種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一旦確診患有糖尿病,接下來就需要確定所患的類型。糖尿病分為以下三大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針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治療方法也不相同。1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

  1型糖尿病有時被稱為兒童糖尿病,因為患者大都是年齡為10-14歲的兒童,但所有年齡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有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還可能被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為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而糖尿病藥片根本沒有療效。少數1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時不需要胰島素,但最終還是需要用它來控制病情。

  1型糖尿病由白血球功能“紊亂”導致。白血球的功能本來是辨別侵入血液的異物,然後分泌抗體對異物進行攻擊。但在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白血球卻認為胰腺的β細胞是異物。繼而出現炎症,抗體對β細胞發動攻擊。對β細胞的破壞過程可以迅速結束,也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緩慢進行。如果大量的β細胞遭到破壞,就會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含量開始升高。

  有時候,人們認為β細胞遭到這種破壞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但一般沒有人認為是疾病所致。人們並不總是能夠檢測到血液中的抗體(自身免疫反應的征兆),這就讓情況更加復雜。

  由於體內胰島素極度缺乏,1型糖尿病患者還有可能感染酮症酸中毒。如果胰島素的缺乏達到一定程度,人體就很難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在這種情況下,人體就會分解脂肪向細胞提供能量。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稱為酮的化合物(酸性比正常機體組織強),該酸性化合物會儲留在血液中。酮一般通過腎髒隨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酮產生得過多,超過腎髒的排洩能力,多余的酮就會在血液中積聚。如果不加以治療,就會發展成極度危險的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酮症酸中毒會導致糖尿病患者昏迷,甚至死亡。

我們應該重點預防哪種糖尿病

  如果患病時不超過35歲、身體消瘦、家族中無糖尿病病史,而且需要注射胰島素,則很可能屬於1型糖尿病患者。另外,可能還需要進行幾項化驗才能確診。這些化驗包括胰島細胞抗體(這些抗體直接對胰島細胞造成破壞)檢測、C肽含量檢測(測出人體的胰島素分泌量)和尿酮檢測。如果胰島細胞抗體化驗結果呈陽性、C肽含量偏低,或者尿液中含酮,都可確診1型糖尿病。如果患有1型糖尿病,則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葡萄糖。

  然而,有時對早期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體內可能還殘留一些胰島細胞,可以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因此尚不需要注射胰島素。患者服用藥物或對膳食、運動和生活方式進行調整,可能就足以控制血糖。但是,由於他們患有1型糖尿病,體內的白血球會繼續攻擊胰島細胞,那些分泌胰島素的殘留β細胞將會遭到破壞。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患者必然需要注射胰島素。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您是合格的糖尿病人家屬嗎?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據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糖尿病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積極的了解這種病的一些最常見的病因,只有了解好了病因才能夠對這種病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