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我們該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我們該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近年來,不光是糖尿病在全球已經太普遍化了,就連他的分類中的2型糖尿病也同樣成為全球性流行病。在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它不僅影響著人們的生命健康,而且經濟支出及醫保花費也極大。因此對於2型糖尿病,還是以預防為主,那應該怎麼預防糖尿病呢?詳情請看下文介紹。

  產生T2DM的因素

  可分為不可改變及可改變兩類。不可改變者如種族(基因)、有家族史、年齡、性別等。可改變的因素有:超重及肥胖、代謝綜合征(高血壓、高甘油三酯及低高密度脂蛋白)等。要控制可改變的危險因素的目標有兩部分:一是發生T2DM高危人群;二是整個民眾。

我們該如何預防糖尿病呢

  對高危人群的預防措施

  IDF提出三步計劃。第一步是確定誰是高危人群?可用問卷自測。內容有:肥胖、腹圍(中國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年齡≥35歲,高血糖家族史、高血壓或心髒病史、妊娠糖尿病史,每天體力活動及吃蔬菜水果是否達標、用過某些藥(如糖皮質激素、煙酸、甲狀腺素、抗精神病藥)等。如打分很高,即可能為高危人群。

  第二步由醫護人員測血糖(必要時作口服糖耐量試驗)、體重指數、腰圍、血壓、血脂及詳細病史。

  第三步預防措施,主要是改善生活方式。包括:①減重(0.5~1千克/周),消除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②中度限飲食熱卡(約減少500~1000大卡);③限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④增加體力活動(中度活動如快走至少30分鐘/天);⑤控制單糖(食物血糖指數高者)。

  上面是關於怎麼預防糖尿病介紹。相信通過以上內容,能夠再讓你心中的疑問找到相應的答案吧,如果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的人,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給自己帶來更大的麻煩。

 

熱門圖文
糖友做到四化,管好血糖

糖友們的血糖譜千變萬化,再加上年齡差異、糖化血紅蛋白控制目標有所區別,這就要求醫生必須具體

從生活細節讓你從此遠離糖尿病

根據研究相關數據表現,因為糖尿病而導致死亡的人數已經越來越多,到現在已成為僅此於癌症和心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