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可以通過吃保健品來根治糖尿病嗎

可以通過吃保健品來根治糖尿病嗎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記者:本刊2003年第11期的特別策劃《根治糖尿病,奇跡還是謊言》談到了關於虛假糖尿病藥品廣告的問題,張家慶和紀立農兩位專家肯定地表示,現階段並沒有根治糖尿病的辦法。而這種正在全國各地銷售的保健品的廣告中說,該產品可以根治糖尿病,這是真的嗎?請向教授談一下糖尿病的治療目的。

  向教授:作為糖尿病病人,渴望自己的病情能有辦法根治,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像任何其他疾病一樣,糖尿病早晚也有被根治的一天,其中基因治療就是可能根治糖尿病的手段之一。l型糖尿病的基因比較局限,有人估計約13個基因較為重要,而且已經搞得比較清楚,因此用基因治療而獲得根治的希望比較大。有人甚至樂觀地估計1型糖尿病的根治問題,可能在10年之內就會有所突破。而2型糖尿病的根治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所以我們不得不遺憾地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根治糖尿病的辦法。無論何種中西藥物、保健品、食品和其他糖尿病治療手段,如果說現在就能根治糖尿病,那一定是誇大其辭,有些還可能是巫醫假藥。現階段,糖尿病的治療目的應該是:控制好糖尿病病情,使之不受各種並發症的損害,不因糖尿病的並發症造成殘疾或者早亡(編者注:具體的控制目標指數見附表)。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該主動配合醫生的治療,以達到這個目的,而不要去輕信那些宣稱可以根治糖尿病的虛假廣告。

  記者:回到這種保健品。該產品的廣告中稱其雛形是由英國學者約翰·蘇爾斯頓發明的,廣告說蘇爾斯頓教授的“細胞凋亡學說”從根本上找到了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請問向教授,什麼是“細胞凋亡學說”,這個學說真的如廣告所言可以攻克糖尿病嗎?

可以通過吃保健品來根治糖尿病嗎

  向教授:“細胞凋亡學說”又稱“細胞程序性死亡”,通俗一點說,人體健康取決於細胞的增殖與死亡之間的平衡,增殖過多與死亡過多都會影響人體的健康。但是,這個學說和糖尿病的關系尚不清楚。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包括胰島素抵抗(即敏感性下降)和胰島素分泌不足兩個方面。其中,胰島素分泌不足可能和細胞凋亡的不平衡有一定關系。不過,要論證運用該理論就可以根治糖尿病,還需要大量的理論和事實上的依據。據我所知,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證實這個問題。

  現在許多虛假糖尿病藥品的廣告都喜歡用一些新鮮的、老百姓不了解的詞語來唬人,奉勸廣大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上當。

  記者:根據我們的調查,這種產品的批准文號實際上只是一種保健食品的批號。也就是說這種產品只不過是一種保健食品。這種保健品的廣告中要求患者在服用該產品的第一天就必須停服所有口服降糖藥物,注射胰島素患者也要一次性減掉1/3以上。向教授對此有何看法?

  向教授:目前市場上有關糖尿病的保健食品和保健品,包括糖尿病主食、糖果、飲料、沖劑以及各種膠囊和口服液等。不排除其中部分保健品或保健食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降低血糖、血壓、血粘指數,以及調節血脂的可能。

  但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保健食品再好也只是食品,保健品也不是藥品。截至目前,尚無任何正式的研究成果和文獻證明這些保健品和保健食品具有降糖作用。因此,保健食品在糖尿病治療中的正確定位應該是輔助治療,只能在堅持服用降糖藥或者注射胰島素的基礎上酌情服用。

  所以,糖尿病人千萬不要輕信一些廣告中的胡言亂語,隨意終止正規治療。那樣很可能贻誤病情,甚至釀成大禍。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降壓怎樣服藥好

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多數肥胖,因此首先要限制熱量,適當減肥,以改善糖代謝,同時減肥對緩

當你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我們給你提幾點建議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