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男子煙瘾發作搶劫 糖尿病人能不能吸煙?

男子煙瘾發作搶劫 糖尿病人能不能吸煙?

  男子煙瘾發作搶劫走夜路妙齡女:一天要抽兩包

  一天晚上8點多,剛剛下班的阿彩獨自走路回家,始終覺得一名男子跟在她後面走。阿彩聽到腳步聲越來越近,越來越急促,嚇得她根本顧不上想太多,只有快步朝前跑。阿彩跑,他也跑,趕上阿彩後一把將她按在地上面。這時阿彩已經嚇得魂飛魄散,恍惚中,她看到一名男子壓在自己身上,粗壯的手臂緊緊勒著自己的脖子,使阿彩感覺呼吸都很困難。

  阿彩問他是不是要錢,他就“嗯”了一聲。阿彩想著盡快結束這場噩夢,於是趕緊把錢包交給了該男子。見已得手,男子並沒有再糾纏下去,拿著阿彩的錢包匆忙逃離。

  其實,在這轄區周邊,阿彩已經不是第一個被攔路搶劫的受害者了。所有被搶劫事主均為女性,被搶劫的時間都是在晚上8點多的下班時段。而她們遇到的歹徒,也都是一個講普通話、身材肥胖的男子,身上很濃重的煙味。這名歹徒姓唐,之前跟隨打工父母一同南下廣州,年紀雖小,煙瘾卻不小,一天要抽兩包,而且一定要二三十塊錢一包的好煙。父母給的生活費全部都用來買煙都不夠,於是就去尾隨獨行女子搶劫錢財。

男子煙瘾發作搶劫 糖尿病人能不能吸煙?

  糖尿病與吸煙關系很密切

  研究表明,吸煙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包括主動吸煙者和被動吸煙者。且吸二手煙越多,患病的幾率越大。

  第一、吸煙能引起糖尿病發病,因為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導致兒茶酚胺和其他升糖激素釋放增多,而兒茶酚胺是胰島素作用的強力拮抗劑,它可通過損傷胰島素的信號,傳導通路和內在活性,使葡萄糖轉運蛋白合成減少,從而使胰島素作用減弱,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

  第二、糖尿病和吸煙有關,因為吸煙容易升高血液循環中細胞間黏附分子和血清轉化生長因子β水平,使血管內膜受損,引起血管狹窄或閉塞,使得供應骨骼肌的血液減少,由此讓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攝取減少,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誘發糖尿病的發生。

  第三、糖尿病的產生和吸煙有關,尤其是長期吸煙,會使細胞內葡萄糖代謝的氧化,與非氧化通路顯著減弱,脂肪組織氧化增多,血漿游離脂肪酸水平升高,從而發生中心脂肪堆積形成腹型肥胖,由此導致胰島素抵抗的發生,誘發糖尿病。

  第四、吸煙能引起糖尿病發病,因為長期吸煙者會合並腫瘤壞死因子α濃度增高,而腫瘤壞死因子α可下調葡萄糖轉運蛋白4,抑制胰島素介導的葡萄糖轉運,使胰島素刺激的葡萄糖攝取減少,導致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的發病。

男子煙瘾發作搶劫 糖尿病人能不能吸煙?

  糖尿病患者不能吸煙

  不管對於糖尿病病人,還是非糖尿病病人,吸煙都是危害健康的。

  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吸煙的危害是增大的。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若吸煙,平均比一般人少活14.4年。

  糖尿病病人本身就易發生血管病變,造成粥樣硬化,最終導致血管阻塞,若阻塞了腦血管就是腦梗死;阻塞了心血管就是心絞痛或心肌梗死;阻塞了下肢血管就是下肢缺血甚至壞死;阻塞了腎髒或眼底血管,就加速了糖尿病腎病及糖尿病眼底病變的進展,那麼吸煙的糖尿病患者比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多2~3倍的幾率患血管病變。

  吸煙者發生蛋白尿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4.5;吸煙不僅誘發糖尿病腎病,還加快其進展,從而引起腎衰竭,增加死亡率。

  同時,相關研究表明,香煙煙霧中所含的尼古丁、一氧化碳還能直接造成血管壁損傷,並與血液高凝狀態、高血脂、高血壓等導致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密切相關。

  所以說,吸煙對於糖尿病患者是百害而無一利。

  糖友家人也要戒煙

  主動吸煙危害無窮,那麼“二手煙”呢?

  被動吸煙和主動吸煙對人體的損害幾乎同樣嚴重。這是因為,“二手煙”中的有毒成分和吸煙者吸入的是相同的,如果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被動吸煙者和吸煙者所受的損害幾乎是一樣的。另外,吸煙者吐出的煙霧會在空氣中降溫,繼而發生化學反應,使得“二手煙”比“一手煙”含有更多的有毒物質。

  據美國一家醫學研究中心在2000年調查發現,從來不吸煙但經常出現在吸煙環境中的人,發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幾率僅次於吸煙者,約為17%;而曾經吸煙後來戒煙者的幾率約為14%。從來不吸煙並且沒有被動吸煙威脅的人出現該病的幾率是11.5%。這說明“二手煙”與糖尿病的聯系僅次於吸煙本身,吸煙者成功戒煙後,糖尿病的風險會明顯降低。

  有鑒於此,專家勸誡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們:及時戒煙就是對家人最大的關心,也是對自己的關心。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發生與生活密切相關

據了解,糖尿病是因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不能有效發揮作用而導致的一種終身性疾病,然而糖尿

特別護理傷口造口

糖尿病足患者久治不愈的傷口、癱瘓病人失禁處理、腸造口患者的生活技巧,這些長期折磨人的尴尬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