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運動治療

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運動治療

  運動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運動時,肌肉收縮需利用肌肉組織內貯存的糖原,並動員脂肪組織中貯存的脂肪來提供能量。糖尿病病人通過運動時能量的消耗,促進肌肉、肝髒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並降低血糖,同時在消耗體內貯存的脂肪時,改善代謝異常,降低血脂。運動還可使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使人情緒開朗,精神愉快。不同的病人可根據自己的血糖水平、體型、年齡、運動耐受能力等制定運動計劃。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運動治療的好處有:

  1、可以增加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

  2、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狀態,更有效控制血糖。

  3、可以消除體內多余的脂肪,尤其是腹部堆積的脂肪,與飲食調節配合,維持理想的體重。

  4、可以改善糖尿病病人的血脂代謝紊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

  5、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改善健康狀況,提高生活質量。

  6、有助於高血壓者降低血壓,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的運動治療

  生活要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身體狀況許可,可進行適當運動。

  ①運動適應證:

  Ⅱ型糖尿病血糖16.5毫摩/升以下者;Ⅰ型糖尿病穩定期。

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運動治療

  ②運動方式:

  因人而異,根據病人的年齡、體力、個人運習慣、病情、所處的環境和條件,制定個人運動處方。如Ⅰ型糖尿病病人和老年患者選擇低強度的運動方式(散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下樓梯、平路騎自行車以及輕微家務勞動);Ⅱ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肥胖者應選擇慢跑、上坡騎自行車、上樓梯等中強度的運動形式。

  ③運動強度和時間估計:

  脈搏=170-年齡(例如:一個50歲的患者運動時脈搏可達120次/分鐘)。運動負荷過強,易造成疲勞。開始每次5分鐘、10分鐘、15分鐘,逐漸延長時間,每日30~40分鐘的運動。體力活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視病人總的健康狀況而定。

  ④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前宜得到專科醫師、護士的指導,檢查有無心肺功能異常,防止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發生。運動時間應固定,以飯後1小時左右最適宜。運動前或運動中可適量加餐(如3~4塊蘇打餅干或1個水果)。運動後測血糖觀察是否穩定。隨身攜帶糖果,以防低血糖發生。如呼吸費力、頭暈、眼花、出大汗、面色蒼白、胸前有壓迫感等現象應立即停止運動。隨身攜帶糖尿病卡,便於意外時急救。運動時要注意足的保護,鞋襪要寬松柔軟、合腳,每次運動前要仔細檢查雙足皮膚有無破損、潰瘍在惡劣天氣中運動。

熱門圖文
婦女更年期怎樣小心原發性糖尿病

更年期婦女基本上都是40歲以上,發生原發性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大。由於胰島的內分泌激素與垂體功

准媽媽患1型糖尿病怎麼辦

有許多女性朋友患上1型糖尿病,那准媽媽患1型糖尿病怎麼辦呢?1型糖尿病對孕婦,不僅危害自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