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太“猛”小心引發低血糖

降糖太“猛”小心引發低血糖

  據中國心血管報告公布的數據顯示,近20年來,中國糖尿病的患病率成倍增長,目前中國約有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而耐糖量低減者也有2000萬,並成年輕化發展。“糖尿病已經是比較常見的疾病,而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朋友對糖尿病的相關知識知之甚少,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對其不了解,錯過最佳治療方法及護理而引發諸多並發症及相關合並症。”曹鮮艷表示道。

  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中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並發症

  糖尿病低血糖症是由於多種病因引起的血葡萄糖濃度低於2.8mmol/L,從而臨床上表現為一系列交感神經興奮(出汗、心慌、面色蒼白、四肢顫抖、饑餓感、軟弱無力等)和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意識模糊、頭痛、頭暈、言語障礙、幻覺、精神病樣發作、癡呆、甚至昏迷等)的症候群。對於任何糖尿病患者,不管應用口服降糖藥還是胰島素,均可能發生低血糖症。而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並發症。

  “主要原因就在於現實生活中許多糖尿病患者往往關注高血糖,卻沒有意識到低血糖的危害性。”曹鮮艷提醒道,然而低血糖的危害性遠遠超過高血糖。因為持續的低血糖除可危及生命外,還可導致腦功能障礙,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一過性低血糖反應引起的血糖波動,增加了治療的難度。研究結果表明,經常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智商損傷明顯,並且反復發生低血糖會動搖患者對治療的信心。

  低血糖糾正後要及時調整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劑量

  以目前臨床治療現狀來看多以嚴格控制病情,施行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為主,好的方面是確實能達到減少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但由此也使低血糖的發生率增加2-4%。因此,當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發生率高,但自我防護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加強對低血糖的認識,掌握必需的防治知識,降低低血糖的發生率,也就顯得尤為重要。當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低血糖的症狀,應立即監測血糖,確認低血糖發作應立即進食餅干或糖塊,並監測血糖變化。

  如經上述處理低血糖仍未糾正時,或發生嚴重低血糖時,需立即上醫院靜脈注射葡萄糖40-60ml。低血糖糾正後要及時調整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劑量,祛除誘因,防止低血糖發生。

  當然對於低血糖症的處理我們最重要的就在於做到一個“防”字,要以預防為主,因為預防低血糖發作是治療糖尿病低血糖的最佳治療措施。在低血糖預防中應該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 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藥物使用過多是低血糖發生的主要原因。根據病情及時調整藥物劑量,尤其是並發腎病、肝病、心髒病、腎功能不全者。掌握各種胰島素的特點及正確的注射技術。定期輪流更換注射部位,防止產生皮下硬結,影響胰島素吸收。

  2. 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戒酒,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積極采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易出現低血糖患者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食用。糖尿病患者一般可在上午9:00-10:00,下午3:00-4:00及晚上睡前加一次餐。這是防止低血糖,控制高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值得采用。

  3 .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病人綜合治療五駕馬車之一。運動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但是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主張中、輕度的運動方式。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4. 自我血糖監測能夠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有些患者病情不穩定,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睡前應監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適量加餐。對於無症狀地低血糖患者應加強血糖監測,及時降低胰島素的劑量,調整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

  5. 作為每一個糖尿病病人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兩件寶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餅干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及時糾正低血糖,避免導致嚴重低血糖;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診斷、電話、用藥等),它提供了糖尿病急救有關的重要信息,使發生嚴重低血糖時能在最短時間得到診斷和治療。

熱門圖文
降糖藥是不是“一吃就靈”

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有的人由於血糖控制得不好,很快就出現了

糖尿病患者您知道散步也有學問嗎?

糖尿病患者您知道散步也有學問嗎?散步是一項最簡單的體育運動療法,經常散步,對身心健康、對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