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代磺脲類藥物的優勢

二代磺脲類藥物的優勢

  病例 筆者在臨床工作中遇到這樣一位患者。男性,70歲,患糖尿病16年,同時合並糖尿病腎病,檢查血肌酐約為170umol/L,自行口服格列吡嗪(屬磺脲類藥物)後出現頑固性低血糖而入院。入院後,立即采取靜脈點滴葡萄糖等一系列治療,但由於他低血糖時間過長,最終遺憾地因搶救無效死亡。

  這名患者血肌酐達到了170umol/L,比正常值44~133umol/L高出許多。肌酐升高超過正常值時,腎髒功能(腎小球濾過率)最多只有正常人的一半(約為50毫升/分鐘),而大多數磺脲類藥物都是經尿液排洩,腎髒功能不全會導致藥物半衰期延長,藥物在體內持續時間增加,進而導致藥效作用增強。此時,盡管使用的是短小磺脲類藥物,其降糖作用也相當於長效的降糖藥物,容易引發低血糖。

  用藥建議

  當糖尿病患者合並腎病時,降糖藥物的選擇是否發生變化?口服藥物能都繼續應用?

  傳統認為,有嚴重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應該禁用所有口服降糖藥物。有輕度腎功能損害的患者可以慎用短效的磺脲類藥物,二甲雙弧等口服藥物也應慎用,因為前者以引起嚴重的低血糖,甚至引發致死性低血糖,而後者則容易引起乳酸中毒。

  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一類新型的藥物—糖適平進入市場,它屬於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其最大特點是:該藥95%經膽汁及糞便排出,對腎髒的損害也見到了最低,因此可以比較安全的應用於糖尿病腎病患者。

  早在1991年,有我國專家組成的“糖適平臨床研究協作組”,就對36例糖尿病患者應用糖適平的結果進行研究對比,結論是:“糖適平可以安全地應用於糖尿病腎病患者。”

  糖適平由於不經過腎髒排洩,極大的匯集了糖尿病患者。糖適平的適應症為:單純飲食治療不能理想控制的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伴腎功能不良者;6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用其他口服糖尿病藥物反復發生低血糖者;僅需用小劑量口服藥物來控制餐後高血糖者;可與中效或長效胰島素聯合使用;其他磺脲類藥效不佳者仍可嘗試換用本品。

  糖適平禁忌:

  1.1型糖尿病(即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2.糖尿病昏迷或昏迷前期;

  3.糖尿病合並酸中毒或酮症;

  4.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

  5.妊娠、哺乳期及晚期尿毒症患者。

  專家提醒

  1. 糖適平適用范圍廣,但也不可私自調整藥物劑量。和所有其他的降糖藥物一樣,糖適平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應用,包括劑量調整、聯合用藥及停藥等。

  2. 糖尿病患者合並腎髒疾病,腎功能輕度異常時,可以使用本品。但是,如何判斷腎功能異常的輕重由專科醫生判斷。

熱門圖文
哪些降糖藥不適合老人服用?

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一種世界性的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群的發病率最大,許多中老年人都飽受糖尿

糖尿病人不能夠服用降糖藥

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病就會跟隨患者一輩子,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這種病的血糖,注意生活中的血糖的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