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使用降糖藥要注意保護肝腎

使用降糖藥要注意保護肝腎

  日前,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公布了全球老年2 型糖尿病患者管理指南。該指南強調,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治療上先采取生活方式干預,效果不佳才用降糖藥物。在藥物治療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預防藥物相關不良事件。

  合理使用藥物 保護肝腎功能

  對於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肥胖患者、合並高血脂的患者、腎功能不全患者,更應采取差異化的治療方案,僅僅以單一的降低血糖為目標是無法滿足患者的個體化治療需求的。比如,傳統的二甲雙胍降糖有效且便宜,但其代謝物90%經腎排出,本身有腎病的糖尿病患者服用就有可能加重腎髒負擔。

  糖尿病患者的藥物選擇十分講究,而不僅僅只是降糖而已。值得關注的是,包括降糖藥物在內的大部分藥物一般都是通過肝髒進行代謝,經過腎髒清除,這樣在血糖降低的同時,肝腎功能也會不同程度受影響甚至受損。而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肝腎功能一旦受損,服用降糖藥時就需調整藥物劑量,甚至要避免使用某些經過肝或腎代謝的藥物。

  因此,糖尿病患者需合理使用降糖藥,控制糖化血紅蛋白在7%以內(一般人群),同時要注意預防心血管並發症和用藥安全。糖尿病患者需要終身用藥,大多藥物都經肝腎代謝的清除,長期用藥應按照醫囑監測肝功能和腎功能。

  降糖藥使用有度 嚴防低血糖

  有數據顯示,在一項納入了3808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其中有10.8%的患者在過去12個月內至少發生過一次記憶性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時千萬別忽視藥物引起的低血糖,嚴重的低血糖可能會危及生命。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低血糖有可能誘發心率失常、心肌梗塞、腦卒中等,對老年人及從事某些特殊職業的人,如駕駛、高空作業來說尤其危險。血糖的顯著波動還會損傷血管、加速動脈硬化等,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這些都會嚴重地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

  事實上,對年紀較大和已經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比高血糖的危害更嚴重,容易發生心血管意外事件,甚至會導致休克猝死。因此,低血糖風險最小化也是老年糖尿病患者需要警惕的一個問題。為此,多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薦患者應用DPP-4抑制劑等新型藥物,在降低血糖的同時,預防低血糖、心血管風險及體重增加,減少對肝腎的負擔。患者定期復診也非常重要,復診可以讓醫生及時合理地調整治療方案,盡量用最有療效和最小副作用的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前期要常用三類藥

廚師薛師傅30歲出頭,身體很胖,3年前體檢時,發現空腹血糖稍高,糖耐量試驗結果是喝糖水後2

降血糖 需要“有的放矢”

李先生今年40歲,患2型糖尿病已10年。多年來他很少到醫院就診,也一直沒有接受正規治療,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