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消渴丸,你知道多少?

消渴丸,你知道多少?

  消渴丸,一個被2型糖尿病患者所熱知的藥物,因其價格低廉,效果穩定,長期受到消費者的青睐。那麼,消渴丸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藥,你了解嗎?關於這個藥的正確使用,你又知道多少?

  消渴丸,不但含有中藥成分,也含有西藥成分——格列苯脲(優降糖)。屬於中西醫結合的復方制劑。除含有葛根、五味子、山藥、北氏,生地、花粉等中藥外,每10粒消渴丸還含有2.5毫克的西藥優降糖。

  中藥成分能益氣生津、養陰清熱、補益肺脾,對改善糖尿病症狀喲袔的療效。西藥優降糖則有較強的降糖作用。餐前半小時服用優降糖,餐後兩小時血液濃度可達高峰。

  藥物吸收後主要在肝髒代謝,從膽汁和腎髒排洩,兩種途徑各占50%。如果患者並發糖尿病腎病,出現腎功能不全,可致蓄積中毒而引起嚴重的低血糖。因而肝腎功能不全者,或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都要慎用。

消渴丸,你知道多少?

  消渴丸多用於2型早期輕中度及穩定型糖尿病患者。對於比較嚴重的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發展到晚期階段,有嚴重的並發症及肝腎功能受損時,單用消渴丸控制血糖不理想,必須聯用其他合適的降糖藥或改用胰島素治療。

  在臨床上,有些患者因為錯誤用藥或用錯量,導致血糖紊亂,甚至發生低血糖而出現險情。因此,患者一定要記住,消渴丸含有優降糖,不能當作純中藥對待。使用時必須從小劑量開始,即每次3~5粒,根據血糖情況,逐步調整用量。每粒消渴丸含有0.25毫克優降糖(相當於1/10片2.5毫克的優降糖),這便於患者根據血糖結果精細調節用藥量。

  優降糖不僅降糖效果強,而且維持作用的時間長。當血糖不是太高,用藥量較小時,每日早餐前服用一次即可;當病情需要服用中等劑量(15~20粒/日)時。早餐前約服2/3劑量,午餐前服用約1/3劑量,每次最大劑量不宜超過10粒,每天最大劑量不宜超過30粒。晚上盡量不服,因晚上服用可能會發生半夜低血糖現象。

  消渴丸因含有格列苯脲,故一定要注意預防低血糖。服用消渴丸的同時,不得合用磺脲類降糖藥(如美吡達,達美康等),否則,不僅會導致低血糖,而且還會增加對腎髒的毒性。

  不過,消渴丸可與非胰島素促泌劑的其他各類降糖藥(如二甲雙胍、文迪雅等)聯用。

  磺脲類藥物普遍存在“繼發性失效”的問題,即降糖藥效果隨服用時間延長,會逐漸減退甚至完全失效,因此建議與其他合適的降糖藥今早聯合應用。

  另外,在應用消渴丸治療的過程中,一定要定期復查血糖,一旦發現藥物繼發性失效,要及時咨詢內分泌專科醫生,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防止病情惡化。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會有的副作用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後期的主要治療,胰島素治療具有副作用小、療效快而且穩定的特點,

生物降糖靈的六大優勢

“生物降糖靈”的六大優勢:  1、清除症狀。  清除糖尿病多飲、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