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了解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了解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在出現糖尿病這種疾病時,我們首先想到的是它的治療方法,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證良好的心態,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才有希望早日康復,在治療這種疾病的同時還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護理,好的護理是治療這種疾病的基礎,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1、陰經虧虛型糖尿病:

  主治:咽干口干,食欲旺盛,大便干結,形體大多超重或肥胖,自覺體力或精力較前減退,舌紅苔黃或白少津,脈沉弦。方藥:增液湯加味。

  2、陰虛熱盛型糖尿病:

  主症:煩渴多飲,多食易饑,尿頻量多,大便干結,尿色混黃,舌紅少津,苔黃而燥,脈滑數。方藥:增液湯合白虎湯合消渴方加減。

  3、氣陰兩虛型糖尿病:

  主症:典型的多飲、多尿、多食症狀不明顯,口咽干燥,神疲乏力,氣短,腰膝酸軟,大便干結,或兼心悸自汗,或眩暈耳鳴,或肢體麻痛,或視物模糊,舌體胖或有齒印,舌苔白,脈沉細。方藥:生脈散合增液湯加味。

  4、氣陰兩虛兼淤型糖尿病:

  主症:三多症狀不明顯,口干,乏力,心悸氣短,眩暈耳鳴,腰膝酸軟,肢體麻痛,視物模糊,胸悶胸痛,或兼雙下肢微腫,或兼中風偏癱,血液流變學異常,甲皺微循環異常,血小板聚集增強,舌體胖,舌質暗或紫暗有瘀斑,舌腹靜脈紫暗怒張,脈沉細。方藥:益氣養陰活血湯。

了解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如果患有糖尿病,也可以通過足底保健起到一個輔助治療的作用,從而讓病情得到一個很大的改善。

  1、每天用溫水(不是熱水!)洗腳。

  2、洗腳擦干後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並把邊緣磨光滑。如果因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請足科醫生進行修剪。

  3、對待雞眼和老繭要輕柔。如果醫生說不礙事,可以用磨石輕輕地磨平。千萬不要使用雞眼水、除繭劑或雞眼膏,也不要用刀片切刮。

  4、長了疣不要自己處理,要去看醫生。

  5、即便在屋內也要穿鞋襪。在床邊准備拖鞋以便夜裡起床時穿。

  6、穿鞋之前,檢查鞋裡有沒有別針、硬幣或小石子等可能傷害雙腳的東西。

  7、選擇有襯墊的襪子。挑選沒有接縫或接縫光滑平坦的襪子。為糖尿病人或步行特制的襪子會更合適。必要的時候,及時更換新襪子以保證裡面的襯墊合適。

  8、丟掉破舊的或襯墊磨損的襪子。

  9、不要使用熱水袋或熱水瓶暖腳。如果腳冷,可以穿上襪子或蓋上毛毯。

  10、晚上去買鞋,因為這時的腳最大。當您試鞋的時候,穿上您最厚的帶襯墊的襪子,這樣您才能確定襪子在鞋裡是合適的。摸一下鞋的裡面,以確定沒有皺紋或硬的接縫。一定不要希望鞋會穿大,它應該是一開始就是合適的、舒服的。

  綜上所說,足底保健有助於緩解糖尿病的症狀,促進患者早日康復,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期間,可以配合以上的足部按摩來進行輔助治療,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另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方面的護理,少食多餐,控制血糖,早日恢復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措施有哪些

相信朋友們對於糖尿病應該有所了解,也知道該病在日常生活當中經常會見到,很多的患者在患上該病

對症下藥巧治病

5年前因逐漸消瘦被查出得了2型糖尿病。在同疾病斗爭的同時,摸索了一套符合自己特點的方法&m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